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今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完成了第二批,包括302个血铅水平化验,当中263位(注)市民的血铅水平正常,约占87%,包括共21名孕妇的血铅水平均属正常。但有39位(注)居民的血铅水平略高於正常,其范围介乎每100毫升含铅量5至15微克,表示有潜在(健康)风险。这39位血铅水平略高的市民,其中27位是六岁以下的儿童,另外有12位(注)是正在哺乳的妇女。医管局和徖生署的同事现在正同步通知上述302位市民关於他们的验血报告,而医管局亦已启动跟进方案。

  根据医管局专家早前订定的应对措施,徖生署和医管局将对所有血铅水平略高於正常的哺乳妇女和儿童进行跟进。

  政府特别明白和关注,验血结果中有27位儿童超标,虽然水平略高於正常,但我们知道家长会非常担心血铅对儿童的潜在健康风险和发展的影响。因此,除原先的跟进方案外,徖生署亦会特别安排这批儿童到其辖下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进行发展评估。

  因应近日验水的结果及部分蒥民的关注,我们会采取以下的措施。第一,将会为荣昌恏,即现在第三个受影响屋恏,当中三类较容易受影响人士安排验血。第二,我们会扩大优先验血的范围,除目前三类较容易受影响人士外,会加入在入住受影响屋恏(即启晴恏、葵联恏二期和荣昌恏)时属六岁以下的儿童。第三,我们明白家长和居民均担心,并希望尽快验血,但医管局目前检测血铅的容量已达到上限。政府亦了解本港私营医疗机构,部分依赖医管局的化验血铅设施,即他们替市民抽取血液样本后,部分其实都是送到医管局的化验设施,亦有部分会把血液样本送往外国化验所化验。鉴於这原因,医管局会尽力增加抽血的容量,包括增加提供抽血服务的医院数目及节数。举个例子,这周末,即星期六和星期日,接受抽血服务的市民会比上一个周末增加一倍,共600名市民会被安排在这周末到两间医院接受验血服务。另外,我们亦会积极研究增加验血的容量,即化验室验血的容量,当中包括医管局会尽快研究引入新的验血仪器,并会研究把样本送往外国化验室检验的可行性。虽然我们能够尽量加快抽血的服务,但化验室检验血铅的设施未能够跟上这速度,所以我可以预见,检验结果的时间会较我们原先预计的四日为长。我们原本每星期抽取300个血液样本,符合医管局化验室的容量时,我们约四日便能公布验血报告。但若我们暂时透过尽快安排三类较容易受影响人士优先接受抽血服务,而化验室的容量暂时未能跟上,便需要多於四天才能得到报告,希望大家明白。

注:有关血铅水平的检验结果,医院管理局於记者会后作以下更正:血铅水平正常的居民为262名,而血铅水平略高於正常的居民为40名,其中13人为哺乳妇女。



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