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水务署署长林天星、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和医院管理局威尔斯亲王医院中毒治疗中心顾问医生王绍明医生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为张炳良教授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新闻界朋友:

  昨日我们在记者会上表示,房屋署方面会扩大对公共屋邨抽验水样的范围。大家知道,我们目前正进行所谓「九加一」,即九个二○一三年起落成的屋邨,再加上葵联邨一期。这个「九加一」共十个(屋)邨,其中七个(屋)邨的结果昨天我们公布了,包括发现了一个超标水样本的荣昌邨,那是来自一个屋邨办事处的。但由于我们在屋邨内的喉管使用快速测试发现含铅,所以我们觉得是应该要很小心的处理。至于余下的三个屋邨,我们希望在本星期稍后时间便会知道结果,亦是会公布的。

  昨日我们亦公布了会将验水的范围扩大至二○一一年开始落成的(屋邨),涉及共12个屋邨、35幢住宅楼宇。我们希望能够很快展开这有系统的抽水样验测工作,希望在下星期内可以有化验结果。

  第二点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关于水泉澳邨。近日我们听到有个别的团体指在水泉澳邨验到有他们认为超出世卫(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水样本。我要谈谈水泉澳邨,其实我们在上星期作有系统的抽验水样,在四幢(住宅楼宇)中有三幢是没有发现有超出世卫标准的水样。有一幢,即喜泉楼,最初的时候是在一个空置单位发现有一个超出标准的水样,约是(每公升)14(微克)左右。之后我们再在喜泉楼进行了有系统的抽水样工作,抽多了十个水样,都是没有发现超标的水样。与此同时,亦用了快速测试器检查喉管有没有含铅的可能性,亦是没有任何的发现;所以为何我们说水泉澳(邨)是没有问题的。

  现时我们知道有团体指他们做了一些化验,所以我们会请这些团体向我们提供资料,究竟他们发现有超标水样的单位是在哪里。我们是愿意就这些单位进行抽水样的化验,亦会试用快速测试器检查喉管有没有铅的成份,希望能够让相关的居民可以安心。

  第三点我想谈谈的是换喉的问题。很多居民关心现时发现了有超出世卫标准铅含量的水样的屋邨,究竟如何彻底地解决问题。这当然我们过往已说过,是不能排除需要全面更换喉管。对三个我们现时发现有超标水样的屋邨,房屋署已跟相关的主要承建商商讨,安排使用什么方法全面更换喉管。但大家都明白,全面更换喉管是相当庞大的工程,需要的时间亦相当多,亦可能对居民造成不便。在彻底更换喉管前,我们亦希望能够尽快找一些方法,能够减低居民每日食水供应方面的不便。现时我们跟主要承办商商讨在天台的水箱搭喉至每一层,让居民在每一层都有取食水的地点。由于最初发现有超标的水样本是启晴邨,启晴邨的承办商已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在八月上旬左右能够有结果可以做到。而葵联(邨)二期是另一个承建商,亦都已同意会做,当然现时他们起步迟了,会稍为迟一点(做到)。现时署方亦正与荣昌邨的承建商可能要商讨这方面(的工作)。

  由于这些(工作)都需要时间,所以我们亦正同时考虑、研究可不可能像美国、加拿大这些有常用滤水装置的地方,看看一些用滤水装置的方法是否可以作为短期的措施,令食水供应方面可以早一点有比较便捷的方式。所以我们正集中研究数个美国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国家卫生基金会)认证有效可以除去铅质的装置,由政府化验所协助房屋署查看它们的认证和相关资料,以及为它们在减除食水含铅量方面的效能,我们正进行测试,希望尽快得出结论。

  我想跟大家报告的是这数点。接着我请水务署署长林天星先生谈谈调查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专责小组的工作进展。



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