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自二○一三年起落成的公共屋邨的水样本测试
********************

  考虑到有些收集自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自二○一三年起落成的启晴邨和葵联邨第二期的水样本含铅量超出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标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张炳良教授上星期宣布,决定会为自二○一三年起落成的九个公共屋邨及葵联邨一期测试食水含铅量。房屋署及水务署于七月十七至十九日期间,在其中六个公共屋邨及葵联邨一期抽取了370个食水样本测试含铅量。

  房屋署发言人强调,测试食水样本旨在释除居民顾虑,并非因为有证据显示有关公共屋邨的食水含铅量水平不能接受。

  发言人今日(七月二十日)表示,测试结果详情如下:

*葵联邨一期:抽取了41个样本,全部数据均符合世卫标准;
*美田邨美全楼:抽取了33个样本,全部数据均符合世卫标准;
*石篱(二)邨石欢楼:抽取了26个样本,全部数据均符合世卫标准;
*丰和邨:抽取了50个样本,全部数据均符合世卫标准;
*美东邨美德楼:抽取了24个样本,全部数据均符合世卫标准;
*洪福邨第一、二及三期:抽取了150个样本,全部数据均符合世卫标准。

  当局在荣昌邨共抽取了46个样本进行化验,一个由荣俊楼地下屋邨办事处抽取的样本,验出每公升水含铅量14微克,超出世卫标准。政府化验所利用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法快速测试,初步测试到办事处水管接驳位焊料含铅。

  基于荣昌邨水样本超过世卫标准及快速测试的初步化验结果发现水喉驳位焊料含铅,当局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由今晚起向住户提供樽装水;水务署会在荣昌邨设置水箱及会安排铺设临时水管到每一座楼宇地下附近,方便居民取水;政府部门代表今晚亦会举行座谈会,向居民即时讲解最新资讯;以及向居民派发卫生资料小册子。房屋署会联络在该办事处工作的三位同事,看看他们是否需要一些卫生资料和有没有需要跟进的地方。而其他的居民,若他们想要多一点卫生方面的资料,可致电卫生署热线:2125 1122。

  荣昌邨的总承建商为保华建筑营造有限公司,而该总承建商同意提供资料,负责荣昌邨水务项目的分判商为金日工程有限公司。

  发言人说:「我们正在另外三个于二○一三年落成的公共屋邨抽取食水样本,当完成化验后,会即时公布结果。」

  此外,张炳良教授亦已指示房屋署将抽取水样本化验的工作,扩展至在二○一一及二○一二年落成的公共屋邨,以进一步释除居民的疑虑。

  附表为二○一一及二○一二年落成的公共屋邨名单。



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