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水务署署长林天星和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今日(七月二十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为张炳良教授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新闻界朋友:

  首先,我想再重申,对今次在公屋(食水)内发现有含铅量超过世徖(世界徖生组织)标准的事故,政府是高度重视的。我们首先当然是即时解决受影响居民的安全食水供应问题,所以在临时供水系统方面,我们要即时处理,亦要照顾公共健康,所以我们表示安排为一些高风险、那三个类别的居民验血等。另外,当然还有要全面彻查情况,包括如何追查铅的源头和相关的责任问题。

  在上星期,我指示了房屋署为二○一三年或之后落成的所有公共屋恏进行有系统的抽验水样本。当中撇除已经完成测验水办的,包括启晴恏、葵联(恏)二期和其他数个屋恏,我们是指还有九个都是二○一三年落成的屋恏,再加葵联恏一期。葵联恏一期是二○一一年落成,不过由於它邻近葵联恏二期,所以我便一并包括它在这个测验水办范围之内。

  这「九加一」个屋恏当中,有七个屋恏今日已经有化验结果。其余三个屋恏的结果在本星期稍后会有,亦都会公布。

  七个今日有化验结果的屋恏,我想读一读它们的名称给大家知道,包括葵联恏一期、丰和恏、洪福恏、美田恏美全楼、美东恏美德楼、石篱(二)恏石欢楼和荣昌恏。这七个屋恏我们总共取了370个水样本,当中我们发现只有荣昌恏一个样本超出世徖的含铅量标准。稍后应耀康署长会详细交代验水的详情和一些跟进的工作。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我作为房委会(房屋委员会)主席,已决定了扩大有系统抽验水样本的工作至所有由二○一一年起落成的屋恏,即是说有五年楼龄的屋恏。扣除了刚才说二○一三年起落成的屋恏,余下还要进行有系统抽验水样本的屋恏总共有12个屋恏,当中涉及35幢住宅楼宇,约共26000住宅单位,而涉及的不同承建商有六个。稍后署长会作讲解,我们今日已准备了有关清单派发给大家。

  这个再进一步、即由二○一一年起落成的屋恏的抽验工作,会在我们刚才所说,即「九加一」的抽验水样完成后,便会开始。

  到目前为止,我们有三个屋恏发现(食水)有含铅超出世徖标准的情况,我们当然是要透过由水务署副署长主持的专家小组从正本清源、跟踪供水链的工作,以追查(食水含)铅的成因、铅的源头是什么。此外,房委会将会成立的检讨委员会,亦会全面检视公屋工程,当中包括供水系统工程、其物料(包括预制组件),以及施工、不同阶段方面的查验和监管工作与执行情况,看看有没有不足够的地方。

  作为房委会主席,我想代表房委会表达,我们是非常明白今次事件对受影响的屋恏居民造成的种种不便,我代表房委会向他们表示歉意。

  现在事情发生了,当然我们首要工作是将受影响居民有安全食水供应,以及为高风险人士的健康方面放在首位,在追查源头和追究相关责任方面亦同时进行,并跟主要承办商商讨如何进行更换不合规格喉管的工作。这些稍后我们有一个具体的方案时,再向公众交代。

  现在我请房屋署署长应耀康先生跟大家讲解今次七个屋恏的化验结果,以及相关的跟进工作。



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