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怀疑鲜金针引致食物中毒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二十日)正调查一宗怀疑食用购自东涌一街市的鲜金针后食物中毒个案,共涉及六人。

  该宗个案涉及两男四女,年龄介乎八至五十七岁。他们於七月十七日在家中食用鲜金针约一至七小时后,陆续出现包括呕吐、恶心、腹痛、腹泻和晕眩。当中四人曾经求医并须入院治疗,现已出院。  

  所有受影响人士目前情况稳定。徖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鲜金针的根部和花含有秋水仙碱的天然毒素。食用未经清水浸透和彻底煮熟的鲜金针可能会中毒。中毒的症状包括肠胃不适,例如腹痛、呕吐和腹泻。不过,金针内的秋水仙碱在烹煮和处理过程中会受到破坏,因此,经食品厂加工处理过的金针及干的金针是无毒的。」

  发言人呼吁:「市民如选择以鲜金针作食物材料,烹煮前必须用清水浸透,并彻底煮熟。」



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