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九日)上午出席恒生管理学院「可持续发展与竹」研讨会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早晨。想请教铅水风波方面,其实不少市民和政党近日都会觉得你们是「唧牙膏式」的交代。自己会怎样评价今次特区政府处理这件事?是否后知后觉呢?

政务司司长:食水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特区政府今次高度重视在公共屋恏里面发现我们的食水含铅超标。自从在七月十日傍晚,房屋署署长公布了在一批水样本里面发现含铅量超标,即是说在启晴恏取的样本,我在翌日已经召开了高层的跨局、跨部门的会议。过去一个星期,已经开了五次(会议),可以说差不多每日政府高层都在检视事态的发展和采取适当的行动,亦差不多每一日都有相关的局长出来做一个传媒的交代工作,让市民能够掌握最新的情况。

  就今次特区政府处理这个食水含铅的手法,我们是很重视,亦有三个主要的元素。第一,就是公开透明,因为正如我所说,食水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们一定不要让市民有不必要的焦虑和关注,所以在处理这件事件的整个过程里面,同事都是采取一个公开、透明的手法,当我们一掌握一些资料时,我们都要向公众公布。当我们在验水或者好像验血在昨天有了一个结果,我们亦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的居民和透过传媒向公众交代。在往后日子,我们仍然坚持采用这个公开、透明的手法。

  第二个元素,就是「以人为本」。因为在屋恏里面有大量居民,所以我们一知道有这件事发生,我们都是以照顾到居民的需要(为依归),所以在启晴恏和之后的葵联恏二期,我们都是第一时间供应食水给他们,无论是用樽装水供应、或是街喉、水车、水箱,以至现在与承建商正在讨论中,亦会落实的,就是由天台水箱吊一些水喉下来,在每一层楼供水给市民使用,直至我们可以找到一个解决的方法,基本上可能都需要全恏更换这些水喉。亦好像为了让市民安心,我们安排了进一步的验水工作,亦就三类比较容易受食水含铅影响的人士安排验血的工作。刚刚在昨天开展了验血的工作,我知道有大约110名居民去到联合医院验血,我们亦为他们安排了一些穿梭巴士来减少他们的不便。

  第三方面的手法是要全面彻查。因为今次的影响和涉及的范围可能相当广泛,所以有三个委员会正在进行工作。我觉得三个委员会可能他们所看的范围会有少许重叠,但是他们的目标和工作范围都有少许不同。率先成立的是由水务署领导的一个专家专责小组,主要是要找出为什么我们的食水会含有铅的成分,是不符合世界徖生组织的标准?这个专家小组已经召开了首次会议,亦讲了他们未来的工作会分三个部分,亦会再去启晴恏和葵联恏二期作进一步的水喉、物料和其他部件的检测。当然,如果在这个专责小组的工作过程里面发现要即时采取一些补救措施或者在《水务设施条例》要采取的行动,水务署应该是马上进行,而不会等其他的调查工作完成。

  第二个委员会是由房屋委员会成立的检讨委员会。因为房委会作为一个香港最大的建屋机构,它亦是一个业主,对於七十多万住户和未来它还有很多建屋计划,所以它在这个时候适时去研究在整个建屋的过程里面,无论在建造期间的监工,和收楼验收时的程序有没有改善的空间呢?这个我觉得亦是必要的。

  行政长官在星期五公布了,我们亦会援引《调查委员会条例》成立一个法定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当然,它亦会去裁定这件事件的成因,希望提出建议可以确保香港的食水安全,但大家留意到,它的范围是更广泛,是涵盖公营和私营的楼宇,亦会看整套的食水供应系统,从设计、建造,到维修、保养,以至物料方面的标准和程序都会去审视,看看现时管制的制度是否足够。

  所以,总的来说,我们都是循这三方面的工作来做,三个主要元素,第一,就是要公开、透明;第二,就是要「以人为本」;第三,是要全面彻查。

记者:司长,医学界已经有一个估计,可能真的会有人的验血结果铅超标,政府有没有打算怎样去厘清这个责任?以及会不会如果有小朋友真的之后有长期的影响,政府会不会有一个补偿的计划?

政务司司长:昨日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联同医学专家公布了首批验血结果,都是发现所有血液样本里面的含铅成分都是正常,不需要做任何医学的跟进工作。我觉得这个对於启晴恏和葵联恏的居民应该可以让他们稍为放心;对於社会大众现时还有的焦虑,我觉得亦可以纾缓一下。但正如我们的医学专家所说,根据国际和本地的文献,可能在任何时候一个组群都会有一个百分比,我记得是大概百分之二至三,可能他们血液的含铅成分都会超标。所以,大家要掌握这个事实,未必所有发现超标的每一个个案都是与食水含铅有关。

  高局长亦在昨天说,即使暂时未有发现在血液的含铅量超标,但他与徖生署和医院管理局的医务同事已经做好了如果要动用时的所谓跟进计划。所以,我觉得给一些时间,我们一定会努力作出医务的跟进工作。

  至於责任的问题,行政长官亦说过,亦即是我刚才说的,这个法定的调查委员会的职权是非常广阔的,亦是很全面的,相信在它的调查过程里面亦会去找出究竟在这件事件的发生成因,有哪些地方或者哪些组织、哪些人士要负上一定的责任。

记者∶司长,张炳良昨天说,要直接由总承建商去联络分判商,我想问为什么政府当局要舍易取难,不直接联络分判商去了解水喉物料呢?

政务司司长∶我想房屋署是从合约管理的角度来看,张炳良局长昨天已经说过了,我没有什么特别补充。

记者∶司长,你说可以纾缓一下,是否其实太快太乐观去了解这个情况呢?其实很多市民现在仍然很心急,亦很想知道,譬如他们说不排除向政府索偿,政府会否有多一些补偿措施给他们,例如宽免租金或者免水费等等?

政务司司长∶我想我们现时优先要做的是去找出源头,正如我刚才所说,让市民大众能够安心,所以尽管我们现时在房屋署扩大了验水范围,在二○一三年后入伙的另外九条恏,加上葵联恏的第一期,但我们亦都不排除在做完这一批验水的工作后,我们会扩大验水的范围。同时,在验血方面,大家都知道,现在已经有九百个验血的预约,我知道由於人手和仪器的限制,可能都需要两、三个星期才能够处理到这些预约。但是有居民,他是属於这两条恏以外,或者是这两条恏以内,但不是那三类容易受影响的人士,他都有一个所谓验血的诉求,我们都会按这些检验的结果和情况而尽量可以作出配合。

记者∶司长,昨天曾钰成说如果要发展经济民生,完全不考虑政治问题是不切实际,你自己是否觉得他这番说话是在说CY,甚至是整个特区政府呢?第二个问题,他说听闻中央有官员打算修改《基本法》,这件事是否属实?何时和为什么要修改?修改什么呢?

政务司司长∶第二个问题简单说,我完全没有听过这个消息。至於曾钰成主席昨天说关於经济、民生、政治的问题,我都有一些看法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我当然明白,要做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工作,是不可能完全脱离政治环境,特别在目前香港这个政治形势。大家看得很清楚,明明是一个拓展经济的施政措施,想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但是都是因为政治的原因,经过了三年的时间、三次的尝试都未能够成功。

  另一件事我也同意曾主席所说,要有效去推动经济和民生,或者更加广泛的说,要有效去管治,事实上,政府是应该有更大的政治能量。但是我要澄清,我们早前说在政改方案被否决之后,我们会专注拓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不等於我们完全在本届政府余下的两年任期放弃做政治的工作。

  事实上在政改方案被否决的翌日,行政长官就已经做了一些政治工作,因为我理解的政治工作就是加强我们与立法会议员的沟通、改善行政立法的关系,和让社会大众更加多机会透过谘询或透过一些公众参与,可以给政府有一些意见来落实我们的施政。所以行政长官已经展出了诚意,将十一项经济民生的议题放在创新及科技局的拨款申请之前。行政长官亦分别邀约了泛民的立法会议员会面,先后见了公民党和民主党。我本人亦跟由汤家骅议员领导的民主思路见了面。所以这些政治工作我们会继续做,希望能够创造到一个好一些的政治环境,有利於我们推动经济和民生的工作。谢谢!



2015年7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