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十八日)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就近日食水含铅事件,政府和市民对于铅对健康的可能影响非常关注。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第一时间安排较容易受影响人士,即六岁以下的儿童、孕妇及授母乳妇女优先接受检查。我们亦顾及受影响的两个屋邨,为家中食水被水务署验出含铅量超标的一些住户安排优先验血。第一批因家中食水被验出含铅量超标的启晴邨住户全血铅化验已经完成。总体来说,涉及九名居民的验血报告显示,他们的血铅水平全部属于正常,即没有明显的健康风险。稍后我会邀请其他同事再为大家详细解释如何处理不同血铅水平的情况。另外,我顺带一提,葵联邨有一名幼儿,因其家长觉得幼儿有些身体表征,非常担心是否属于铅中毒,我们亦另外为该幼儿进行检查,结果也是正常的。

  在医管局专业团队当中,包括儿科、妇产科、内科、病理科、毒理学,和卫生署的专家,连日来研究和制定一个处理和照顾铅含量偏高人士的方案。因此,大家可以看到,虽然这次首批九名启晴邨住户的血铅含量检查全部正常,但我们不能因此掉以轻心。我们暂时起码已安排了八百多名较容易受影响的人士接受验血,当中我们不能够排除稍后会验出一些居民身体的血铅含量偏高,所以我们必须制定一个预案,万一发现身体内血液含铅量超标的人士,我们应如何处理。专家参考了本地医学界及外国卫生组织的有关文献和研究,厘订了人体内血铅水平的参考数值和医护部门的应对措施。他们认为最重要是将污染源头切断,即是我们若要处理一名体内血液含铅量超标的人士,首先,最重要的是别让他继续摄入铅,亦即要找出他是从什么源头摄入铅,然后停止(从该源头摄入铅)。身体停止摄入铅后,会有机能把铅自然排出。因此,处理方案的重点是根据不同的血液含铅量水平,作出相应的健康风险评估,并安排适当跟进。
  
  简单来说,若血铅水平正常,则表示对健康没有明显风险,亦无特别需要医学跟进;但若血铅水平含量略高至偏高,则表示有潜在健康风险,需作进一步健康评估及跟进。卫生署将进行铅暴露评估,即评估有关人士究竟可能从哪些来源摄取铅。另外,医管局亦会安排健康评估及跟进,并会监察其血铅水平,直至正常为止。若血液内含铅量水平严重偏高,则表示有中毒风险,需要作临床诊断及跟进。卫生署亦会进行铅暴露评估,而医管局会安排临床诊断及跟进,如有需要,当然包括可能进行排毒治疗,并会继续监测血铅水平。

  我刚才提及,九名启晴邨住户家中食水被验出含铅量超标,因而进行了血液检查,而血液检查结果正常。我们会向大家派发一张列表,可能大家已收到了。我想提一提,由于今次是公布首批血液检查结果,相信大家对于(结果)就算是正常,但究竟我们指的是什么的血铅水平,大家都会非常紧张,因此我们在没有涉及个人资料的情况下,让大家看到有关水平和读数。但我想解释一下,稍后我们会分批公布其后被安排接受血液铅含量检查的市民,由于每次也牵涉一百名市民,我们未必会个别逐一公布正常的结果。当然,我们会向大家公布异常的读数。正如我刚才提及,首批因家中食水被验出含铅量超标的启晴邨住户的血铅化验结果显示他们的血铅水平正常,卫生署同事会同步将化验结果通知相关人士,以便释除他们的疑虑。

  另外,虽然正如两位专家所说,食水中的铅是否一定会导致身体血铅水平超标,这些情况我们有客观的数据,但无论如何,我们大家也同意,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因为健康是市民个人最重要的资产。医管局和卫生署的同事,会以同理心,向所有受影响的人士提供适切的建议,亦会尽快跟进血铅水平超标人士的情况,确保市民的健康。



2015年7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