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公布公共屋恏食水含铅事件中居民验血结果(附图)
*************************

  政府今日(七月十八日)公布受公共屋恏食水含铅事件影响的居民的首批验血结果。

  首批验血结果涉及九个来自启晴恏居民的血液样本。这些居民的住宅单位均发现食水含铅量超出世界徖生组织所订的指引标准。全部血液样本的血铅水平均属正常,对健康没有明显风险。验血结果详情载於附件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在记者会上说:「我今日召开了跨部门会议,与徖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专家讨论相关的健康风险评估,以及跟进工作。专家参考了本地医学界及外国徖生组织,包括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有关文献和研究,厘订了人体血铅水平的参考数值和医护部门应对的措施(详情见附件二)。」

  按照专家的评估,在18岁以下人士、孕妇及喂哺母乳的母亲方面,若每100毫升的血含有少於5微克铅,则属正常水平,对健康没有明显风险,无需跟进;若每100毫升的血含有5至44微克铅,则属血铅水平略高至偏高,有潜在健康风险,需作进一步健康评估及跟进;若每100毫升的血含有44微克以上铅,则属血铅水平严重偏高,有中毒风险,需要作临床诊断及跟进。

  至於成人,由於他们健康受铅影响的风险相对较上述组群低,专家认为若每100毫升的血含有少於10微克铅,属正常水平,对健康没有明显风险,无需跟进;若每100毫升的血含有10至50微克铅,则属血铅水平略高至偏高,有潜在健康风险,需作进一步健康评估及跟进;若每100毫升的血含有50微克以上铅,则属血铅水平严重偏高,有中毒风险,需要作临床诊断及跟进。

  高永文说:「我们充分明白并理解居民忧虑含铅食水对健康的影响,并且希望政府能扩大验血计划的范围。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房屋署和水务署的食水样本化验结果,以及医管局的验血结果,因应最新情况和需要,作出配合。」

  基督教联合医院今日已开始为启晴恏和葵联恏已预约的六岁以下儿童、孕妇及正喂哺母乳的母亲抽血进行化验,化验结果预计可於抽血后约四天确定;玛嘉烈医院则会下周六(七月二十五日)开始为已预约的人士进行抽血化验。徖生署和医管局会按上述的人体血铅水平参考数值,跟进验血结果。



2015年7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