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中东呼吸综合症和食水含铅量超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十六日)早上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一直关注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症发展。至今天为止,已是第十一天没有新的确诊病例。不过,若我们计算最后一个确诊病例被隔离的日子,即是七月三日,其实已是第十三天。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韩国的疫情发展。正如我早前所说,若两个潜伏期周期,即二十八日,由最后一个病例被隔离起计算二十八日也没有新增病例,也没有其他相关因素,我们可能会建议保安局撤销红色外游警示,不过当然我们要考虑所有其他因素。在香港,暂时呈报的怀疑病例数目也处於低位,亦未有检测到呈阳性反应的样本。

  另一方面,我们继续关注在香港一些屋恏检验到食水含铅的问题。截至昨晚九时,徖生署的热线已记录了超过1 100个求助电话,其中接近700个市民已登记,会被安排到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两间医院进行血液测试。我亦提过,在较早前,有些住户食水验出(含铅量)超标的居民已获得安排到医院进行评估。他们的验血报告应该会早些得到,我亦希望在周末会获得一些早期的验血报告。

记者:(有关食水含铅的风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食水含铅的风险,我想再解释一次。第一,长期吸入铅,若铅累积在身体内,对身体健康会有影响。世界徖生组织(世徖)亦因此订立了一个最高的含铅量标准。若在这含铅量标准以下,由於世徖订立的标准通常倾向较安全,故此在理论上应该没有问题。当然,我们希望在食水内完全没有铅,这是应该的。若是超标,我们会特别小心。因此,徖生署和医管局安排,尤其是根据专家意见,健康属较容易受铅影响的人士,即六岁以下的小朋友验血。

  我希望大家明白,较早前有很多不同的建议,指我们可否派医护人员上门为住户抽取样本验血。就此,我已解释,第一,替小朋友抽取样本验血,尤其是年纪很小,例如一、两岁的小朋友,本身需要很有经验的医护人员进行,有时甚至需要儿科医生才可做到。况且整个抽取样本检验和化验流程,其实是一个很严谨的流程,我们希望能确保检验的准确性,故此应该在医护环境内进行。因此,在较早前,房屋署已宣布会安排交通工具接载这些居民到医院检查。

  另外亦有提出很多不同的意见,包括可不可以扩大检验范围。我想在这里再解释一下,公立医院备有检验金属包括铅的仪器,但是检验过程,据我所知是比较严谨的,而且中间有很多样本要处理,所以需要时间;而整个系统是有流量限制的,以致每个星期只能做几百个样本。现在来说,正如刚才我所报告,已经安排六百多接近七百名居民去验血。所以,无论人手安排和检查流量都存在限制,暂时只可以作出这样的安排,希望大家明白。

记者:(有关有政党在水泉澳恏食水验出含铅量超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会分别评论每一个屋恏。但当相关政策局,或者房屋署和水务署有相关检查结果,而有需要的话,我们医疗系统会去帮手。即是说,如果有需要的话,医管局和徖生署会将检查对象范围扩大至其他屋恏,这完全视乎房屋署和水务署的检查结果。最近,我们几乎每日都开会交流这方面的进展,然后视乎进展,我们会配合。

记者:会不会可以多加几间医院,加快整个验血程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管局已经讲过,如果情况有需要,他们会这样做。我刚才亦讲过,希望大家明白,无论增加多少间医院,主要目的是方便居民。暂时来说,我们选择比较接近有关屋恏的医院联网为他们抽血。但无论我们使用多少间医院,最后都有一个限制,就是能够检查血液中铅的整个化验流量。



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