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水务署署长林天星、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和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今日(七月十五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是陈茂波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前两日我公布政府将成立专责小组,调查今次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专责小组已经成立,由水务署副署长担任主席,小组成员包括三位政府以外的专家和学者。第一位是陈汉辉博士。陈博士是水资源及供水水质事务谘询委员会主席,他亦是一位资深的环境顾问,有超过二十八年从事环境管理的经验,亦曾经负责处理多项水质及污染的项目。第二位是成公明教授。成教授是中文大学化学系教授,他在二○一一至二○一四年担任中大化学系的系主任;他现时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香港分会的主席,曾获多项化学专业奖项。第三位是Dr George Greene。Dr Greene是一位资深的物料及锈蚀研究专家,退休前他是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自一九八三年起,Dr Greene在多项供水系统损坏事故及供水配件锈蚀事故中提供专家意见。

  至於小组的政府部门代表,包括以下几位: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先生、房屋署总建筑师黄梦云先生、政府化验所总化验师李伟安博士、徖生署首席医生吴国保医生、机电工程署助理署长赖汉忠先生和屋宇署助理署长灌志明先生。

  小组将就今次事件进行调查,以确定其成因,并会提出建议,防止日后再次发生同类事故。小组亦会跟进在启晴恏出现的退伍军人症杆菌的个案。小组会在本星期内展开工作。

  事实上,水务署已经与房屋署联络,准备在启晴恏的供水链中拆除水管,包括焊接驳位等部分、水龙头及各配件以进行检测,提供资料给专责小组进行研究。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