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十五日)在庇理罗士女子中学勉励回校领取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通知书的学生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今日是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放榜日,我很高兴来到庇理罗士女子中学,出席校长、老师、家长和同学的聚会,将DSE成绩通知书分发予应届166位考生,又与一些同学交谈,为她们打气。我亦听听她们的志愿和抱负,亲身表达我对她们的支持。

  在此,我衷心祝贺所有应届DSE考生今日能够成功完成人生一个重要的阶段。无论成绩如何,在多元升学及就业出路下,我深信只要同学以积极及乐观的态度,对自己所学有信心,按自己的兴趣不断努力,一定可以开创更好的明天,创造属於自己的成功路。

  今年是第四届DSE考试。整体来说,我很高兴看到应届DSE考生的整体成绩继续平稳发展,符合本地学士学位课程基本入学要求,即「3322」的日校考生达百分之40.3,与去年相若;而五科考获第2级,即「五条2」或以上成绩的日校考生更达百分之69.5,较去年增加1.2个百分点。透过完成DSE这个阶段,同学可以选择自己的道路,继续向自己的目标迈进。

  事实上,在新学制的设计下,中学毕业生已经拥有很多优质、多元、灵活和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今年参加DSE约有62 000名学校考生,另有12 000名自修生,总数共74 000人。各院校及培训机构已准备为各同学提供学额合共近78 000个,以应付同学的需要。包括24 000多个学士学位、33 000多个副学士学位、11 000多个毅进或其他文凭课程学额,另外亦有8 000多个其他教育课程学额等。

  为了协助同学规划自己的人生,教育局在去年九月开始,已经在中学推行职业及生涯规划教育。虽然不足一年时间,但同学、老师、工商界的领导和机构及专业团体都全力参与这个新政策,效果相当不错。同学和老师能透过这个机会全面设计学习架构,亦能开始涉猎、获取经验和认识职场中各行业的发展,多了解自己的兴趣,在在就是新学制中重要的环节。

  我们注意到,在传统的学制上,仍然有不少家长和同学以修读传统学术课程为目标。其实在知识型经济体系,各行各业都需要有关的专才,机会处处,所以除传统学术课程外,职业教育亦日益重要。「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本月初已向我提交报告,建议包括将「职业教育及培训」重新塑造为「职业专才教育」,涵盖达至学位程度。而当中有很大比重为职业技能或专业知识的专门内容的课程,并加强推广,持续进行相关工作。政府现正仔细及尽快考虑专责小组的建议,并会作出适时回应。

  在这里,我想一提,我相信在多元发展机会之中,同学一定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途径,将来无论是升学或就业,我们都希望「科科有成就、行行出专才」,成为有识见、有承担,以及对家庭、香港及国家有贡献的良好公民。

记者:局长,请问联招(大学联合招生办法)学额约有13 000个,你认为足够吗?

教育局局长:资助学额有15 000多个,自资学额现时有9 000多个。我们今年有新的做法,就是「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当中有接近1 000个学额,未来三年会增加,所以资助学额数目加大了。几个方面下,我们觉得能够迎合学生的需要。

记者:局长,中学文凭试中国语文科卷三聆听能力考试中,考评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会为受影响的学生加一至三分,你觉得是否能够真正反映他们实际的成绩?会否造成不公平的现象?

教育局局长:大家要对考评局的专业水平有信心。在国际上来说,考评局的地位很高,他们有既定、很有经验和很成熟的机制去处理有关事项,全部都经过很详细的分析,然后透过富见识的委员会作出决定,所以我对他们的裁决有信心。

记者:「职业专才教育」涵盖达至学士学位课程,会否淡化现时学士学位的价值?

教育局局长:「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最主要特别针对香港社会、经济整体有需要的特别专才,而作出的计划。它的设计是在三年,每一年有多1 000个学额,就个别的行业处理。我在这里要强调,整个课程都是经过严谨的审核,亦完全满足有关课程水平的评审,所以不需要担心这方面的问题。重要的地方是,除了整体资助学额外,这是另一项新措施,额外多了1 000个资助学额之余,还特别针对社会、经济的需要,让同学有多一个机会发展,多谢各位。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5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