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测试性统计调查进入面谈访问阶段
**************************

  政府统计处发言人表示,就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进行的测试性统计调查将于明日(七月十六日)进入面谈访问阶段,统计员将登门访问未填交电子问卷的获选住户搜集所需资料。

  是次测试性统计调查涵盖四个区议会分区,即东区、深水埗区、油尖旺区及元朗区内约三千个屋宇单位。政府统计处早前已发信通知获选参加测试性统计调查的屋宇单位,而该单位内所有住户及人士皆会被点算。获选单位的受访者可在网上或使用流动应用程式填交电子问卷。

  于二零一五年七月十六日至八月二日期间,政府统计处会安排统计员到访未填交电子问卷的住户,以平板电脑搜集所需资料。住户可在网上(www.bycensus2016.gov.hk)或致电2920 2016预约合适的面谈访问时间。

  每位统计员均会带备由政府统计处发出的政府雇员/统计员身份证及获委派进行是项统计调查的证明书。身份证上附有该名统计员的相片,并印有姓名及统计员身份证号码。统计员亦会携带一个印有政府统计处徽号及「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的测试性统计调查」字样的红色文件袋。在面谈访问阶段,统计员一般会在每日(包括星期六、星期日和公众假期)下午一时至晚上十时到访住户。

  发言人提醒受访住户,应小心查核统计员的证件,方可让统计员进入住所进行访问。如有疑问,可致电2920 2016向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电话查询中心查询。发言人鼓励住户支持是次统计调查,与统计员合作,亦呼吁已登记使用电子问卷的受访住户尽快填交问卷。

  发言人强调,政府统计处在测试性统计调查搜集的个别住户或个别人士的资料,将严加保密,绝不会向任何未获授权的机构(包括政府部门)透露,所有问卷将在统计调查完成后的十二个月内销毁。

  按照惯例,香港每十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并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一次中期人口统计,以搜集有关本港人口的社会和经济特征及其地区分布的最新基准资料。这些资料对政府在规划和制订政策,以及私营机构和学者在商业及研究方面,均十分重要。

  中期人口统计和全面人口普查的最大分别,在于前者不会进行全面人口点算,而会透过大型抽样统计调查来搜集人口的详细特征资料,并根据适当的统计理论,从样本结果推算全港人口数目及特征。

  有关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测试性统计调查的详情,请浏览www.bycensus2016.gov.hk。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