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水务署署长林天星、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和政府化验所政府化验师刘秋铭博士今日(七月十四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为张炳良教授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

  就启晴恏食水含铅事件,今天早上行政长官与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商讨跟进工作,刚才在今早行政会议开会前他跟媒体说了一些他的看法。

  我重申,政府是极度关注今次的事件,亦明白居民的忧虑。政府一定会循不同途径追查铅的源头,正本清源,控制风险,我们是一定要确保公众健康及食水安全,亦减低居民所面对的不方便。

  在追查铅的源头方面,看来水喉的接驳位用了一些含铅的烧焊物,造成食水含铅量超过世徖(世界徖生组织)标准的可能性是最高的。稍后我会请政府化验师跟大家说明一下和讲讲究竟铅如何进入食水里面相关的一些分析。

  目前来说,在启晴恏我们为居民提供一些临时供水系统,我们明白居民在取水方面可能面对一些不方便,我们是尽量争取改善有关安排。我们目前最新的打算是在启晴恏的天台水箱驳喉直接去到每一个楼层,让居民可以在他们所居住的一层取得临时供水,而无需要再到楼下。但具体工程的安排是需要些少时间,我们希望能够在三个星期左右完成有关的安排。

  居民都关心到有关更换喉管的问题。我想再讲多一次,法律上我们是不容许喉管的接焊物含有铅(的物)质,所以我们一定是要正视这喉管的问题。另一方面,我相信居民亦都有忧虑的,所以我们亦尽量令到居民安心。所以我们是不排除要全面更换喉管,但我们首先会做的是将在住户单位以外的地方,例如是走廊位的明喉,凡是我们发现有用含铅烧焊物的位置,我们会马上安排将它更换,然后用一个正确的方法重新接驳。有关的一些工序稍后我们会再有通告。

  此外,昨日我们宣布了另外四个公共屋恏,都是涉及同一个持牌水喉匠,这四个公共屋恏是屯门的龙逸恏、长沙湾恏、水泉澳恏和葵盛围的葵联恏,以及中文大学伍宜孙书院学生宿舍和九龙城政府合署,我们由昨日开始抽水样本进行化验,今日已有结果。详细的情况稍后水务署署长会为大家介绍。

  不过,在这里我可以先跟大家讲讲关於公共屋恏方面。我们发觉葵盛围的葵联恏第二期,当中牵涉到两座、一千五百户,在四十四个水样(本)里面,我们发觉有五个是超标的,即超出世徖的标准,详细情形稍后林署长会讲解。长沙湾恏牵涉到(一)千四(百)户,在四十二个样本里面,没有一个是超标的,即未发现有任何超标的。在屯门的龙逸恏涉及一千户,三十三个水样(本)都是没有超标的。沙田水泉澳恏,有四座已经入伙,我们抽了四十三个水样本,三座是完全无超标的,至於第四座,这座目前只是有三户人入了伙,我们取的水样本就是在那座一个空置单位里面发觉有超标。所以,基於这样的结果,我们会进一步在水泉澳恏再去抽样,希望能够比较清楚些了解情况,亦让居民可以安心一点。

  我们目前希望为验到(水样本含铅量)有超标的单位住户,尽快安排他们验血,即是说启晴恏总共有七户,以及葵联恏五户,我们会尽快安排他们验血,希望能够在这星期内尽快有化验结果,让他们可以比较安心。

  此外,昨日和今日我注意到社会上,包括媒体都很关心房委会(房屋委员会)一些屋恏,特别是启晴恏的预制组件问题。我都想在这里藉此机会跟大家澄清。

  我昨天早上在电台节目里面,我说只是有少数的预制浴室和厨房是同时有安装水管,这个表述是基於我昨天晨早的时候有报章报道,所以我跟署长沟通了解情况,可能我沟通上或出了一些问题,我稍后会请署长详细一点跟大家讲清楚有关情况,亦要讲清楚在启晴恏,这是唯一的屋恏我们是尝试试验预制浴室和预制厨房里面,即预制件里面包含了水管,在其他屋恏是没有的,包括在今日我们刚刚公布的数个结果,即包括在葵联恏、长沙湾恏,这些都是没有的。

  最后我想提一提的是,因为在房委会的屋恏内,现时我们知道启晴恏和葵联恏都发现有水样本是超过世徖的标准,我们都很关注,所以在这个星期四,我们会第一是安排房委会的委员有一个内部简报会,向委员报告交代最新的情况。

  与此同时,我作为房委会主席,我是会提出由房委会成立一个专责小组,全面检视房委会在工程方面,无论是物料或施工,包括预制组件,在品质检验和工程不同阶段的监管情况,我们会在星期四向房委员的委员提出,希望得到委员的支持,我们便会尽快展开这方面的工作。

  接我请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先生发言。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