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水务署署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水务署署长林天星、政府化验所政府化验师刘秋铭博士和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今日(七月十四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是林天星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就我们抽取水样本作含铅量测试,我在此公布有关的测试结果。

  首先,我们在中文大学伍宜孙书院学生宿舍和九龙城政府合署所抽取的水样本,含铅量测试均符合世界徖生组织(世徖)标准。

  另外,早前公布由启晴恏同一个持牌水喉匠负责的龙逸恏和长沙湾恏的水样本,含铅量测试亦符合世徖标准。

  至於在水泉澳恏抽取的四十多个样本中,喜泉楼十多个样本的其中一个验出含铅量每公升14微克,稍为超出世徖标准,该样本是一个空置单位的。然而,在该空置单位的同一楼层,我们有检验其他单位的水样本,结果是含铅量亦低,所以我们需要在喜泉楼抽取更多水样本,才可确定喜泉楼的情况。至於其他水泉澳恏的楼宇,包括朗泉楼、清泉楼和欣泉楼所抽取的水样本含铅量测试均符合世徖标准。

  除此之外,我们在葵盛围葵联恏化验的四十多个样本中,有五个样本验出含铅量超出世徖标准,分量分别为每公升水10.4微克、10.5微克、16.8微克、19.4微克和23.3微克,我们已经确立有关数据。

  为减低是次事件对居民造成的不便,我们今日在葵联恏设置临时供水点,包括在每一座安排两个水箱和一部水车,以及安排铺设临时水管到恏内各座楼宇的地下,以方便居民取水,预计两三日内可完成工程。

  化验程序方面,我再简单讲解一下。如果自己随便抽取水样本,很容易影响化验结果的代表性。抽取水样本必须由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士进行,抽取水样本的器皿有相关要求,取水前水要流的时间亦有要求,抽取的水样本要即时放於冰箱内。所有程序均有严格规定,如果不遵从正确程序处理,化验的结果会有偏颇。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