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四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昨晚在北京回来,今天早上政务司司长和相关局长、署长和其他政府同事向我报告过去两日处理启晴恏和有可能的其他地方供水含铅成分比世徖标准高的问题,我们亦一起商议一些临时和长远的解决办法。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食水的安全问题,过去亦不断追查食水里面铅的来源。我们认为在有关楼宇的供水流程当中,最有可能造成食水含铅量高出世徖标准的,就是一些水管或者水喉的接驳位,当中用了一些不被许可的含铅烧焊物。当然,我们亦不排除有其他在这个供水系统当中的一些零部件或水龙头含铅的可能性,我们会巨细无遗去检查所有这些可能性。但现在我们的初步结论,就是水喉的接驳位用了一些含铅的烧焊物,造成食水含铅量超过世徖标准,这个可能性最高。

  因此,我们决定做两件事。第一,就是在天台水箱驳喉直接往每一个楼层,使居民不需下楼,然后挽水上楼,他们可以在本层的楼层就可以取得临时供水;我们会同时将在住户单位以外的,譬如走廊位这些明喉的地方,凡是有用含铅烧焊物的位置,我们会马上将它切除,然后用一个正确的接驳方法将它重新接驳。

  至於住户单位内,如果有含铅的接驳位的话,我们会与住户安排好时间和方式,因为有可能有一些位置在厨柜里面或者被家惋挡住的,我们要安排。我们会排一个工序,尽快将所有含铅的接驳位将它处理好,具体的工作安排今日下午四时运房局局长和发展局局长,还有两个局的其他同事会召开另外一个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下去的具体工作。

记者:CY,有传媒披露说你在上京之行曾经见过港澳办,有没有这回事?若有的话,见过什么人?不公开这个行程是否予人的感觉是有所隐瞒呢?

行政长官:我以前每次去港澳办,大家传媒在门口都看到。我今次没有去到港澳办。

记者:梁先生,其实可不可讲清楚些会不会每一户启晴恏的居民你们都会为他们抽水办?因为政府现在给人的感觉资讯好像不是很一致,因为昨日张炳良局长早上就说少数启晴恏的浴室是用那些预制组件,但晚上就变成有一半那么多。其实可不可以解释为什么有这么大分别呢?

行政长官:首先我们不要用一个那些喉是在香港造或在香港以外的地方造这个角度。现在看不到有证据显示在香港造的喉没有问题,在香港以外地方造的喉有问题。事实上最先发现有问题的喉,即是有用含铅成分的烧焊物,其实那些都不是预制件,所以我们首先不要这样界分。我们下去的工作不会看是否预制件,如果是预制件我们就做,不是预制件我们就不做,而是它是否真的有含铅成分,那些烧焊物有没有含铅的成分,这才是关键。

记者:特首,其实局长和署长都讲到预制组件是少部分,但晚上一出稿就突然变到一半,当中是否涉及隐瞒呢?同时,另外想问新华社昨日出稿,但就没有提到你与张德江见面这件事,你觉得是否变得你的工作好像不被肯定呢?

行政长官:我先答你后面那个问题。有传媒在人民大会堂台阶的对面马路看到我进入人民大会堂,进入人民大会堂就是见张德江委员长。事实上,我过去这么多次去北京都有向委员长汇报工作,跟我们惯常的做法亦是在临走前在驻京办向传媒汇报与委员长的对话。昨日如实向大家讲了委员长对我们工作的评价,对我本人工作的评价。大家想知道我怎样公开向传媒讲,我预了传媒一定会报道,而且委员长和中央领导人他们都看香港的传媒报道。

  至於你问的前面的一个问题,我们将知道的事情告诉大家,以及最重要的是什么呢?不存在预制组件一定有问题,或者一定没有问题,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方向,就是凡是有铅的,无论它在哪里造,香港造或者香港以外用预制的方式来造,有含铅成分的一些驳口,我们都会去处理。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