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屋署署长在启晴恏食水水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水务署署长林天星、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和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今日(七月十三日)就启晴恏食水水质举行记者会。以下为应耀康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首先,向大家说一下这几天在启晴恏供应樽装水给居民的安排。我们现在一直持续维持大量供应樽装水,前两天我向大家说供应樽装水的原则,希望大家都明白,我们会优先给予三类人士,即六岁以下小朋友、孕妇及哺乳妈妈等,但其他居民如有需要,登记了,若我们有水都会给他们。昨天有段插曲,可能因为同事换更,信息不是传达得很好,在此抱歉,后来我们纠正了,大家都应该可以取水。同时,我们较早前提及希望透过水务署的帮助,做到每座大厦下有街喉,让居民不用走很远,在自己大厦下取得街喉的水。这方面,今天我们在全部六座楼宇应该可做到,希望在这方面为居民带来多少许方便。

  关於启晴恏的另一个问题,昨晚收到报界查询,问及预制件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同事昨晚一直翻查纪录,希望找些确实的资料来回答这些问题,但我们还未找到所有资料。到目前为止我见有很多媒界对这问题有兴趣,我可以说一说基於我们查到的纪录作一个介绍。其实,房屋署近几年用预制组件来做的安排,大家都是知道的。以下首先我分开说清楚,关於预制浴室及预制厨房,其实有两个准确些的讲法,一是预制浴室、预制厨房连同里面的喉管都预制好、装好;二是预制浴室、厨房内的喉管是未装好的,来到我们的地盘现场才安装。其实在启晴恏那六座,预制浴室大部分都是预制浴室,不过只有部分是预制浴室来的时候已经装了喉管,其他都是来到工地才在浴室安装喉管。至於厨房,只有小部分是预制厨房,而在这小部分的预制厨房中,只有部分来的时候已经装了喉管。简而言之,厨房浴室合共只有小部分既是预制的厨房浴室,又已安装了水喉管。另外一点,有朋友问到,我们较早前提过,有两个单位里面找到焊料含铅,这两个单位都不是刚才说的预制组件单位。

  向各位报告完启晴恏的情况后,我说一下程医生提到的退伍军人症。刚才程医生介绍到,中午的时候得到这个资料之后,有关部门大家一直商量准备怎样跟进。按卫生防护中心的要求,及刚才程医生说以往这么多案例的处理办法,我们应该要对供水系统进行消毒。根据程医生说的数据,满晴楼很明确需要进行消毒,其他五幢楼要否消毒呢?我们觉得在启晴恏,居民连日来对食水的质素其实是有忧虑的,我们觉得令大家安心的做法,是为六幢大楼进行消毒。在得到这个资料之后,我的同事与政府内有关的专业部门,正确定在启晴恏这六幢楼进行消毒的实际做法是如何。我们在有了方案及行政上的安排,会尽快通知居民,届时恐怕会令居民不便,希望各位能够谅解我们这是希望令大家对这方面的问题可以安心。我们在启晴恏本来已经安排为大家提供樽装水,因为现在在水方面出现问题,我已人取更多樽装水,大量一些给大家,任何居民若他们觉得有需要用樽装水,我们会确保他们来取时会有。暂时我报告到这里。



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