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屋署署长在启晴恏食水水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水务署署长林天星、医院管理局威尔斯亲王医院中毒治疗中心顾问医生王绍明医生和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今日(七月十一日)就启晴恏食水水质举行记者会。以下是应耀康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我首先讲刚才局长所说到的,最后一批水样本的化验结果。今次我们有三十六个样本,来自三十五个住宅单位及一个恏内设施的位置。这三十六个样本里面,其中三十三个低於世界徖生组织(世徖)的标准;有三个高於世徖的标准。那三个高於世徖标准的,数值是10.8、11.6以及35.1。这三个水办都是来自住宅单位的。跟以前的一样,而昨天也跟大家讲过,对这三个超过世徖标准的单位,我们正在联络户主,通知他们这些数值,以及留低一些方式,如果他们想要一些徖生知识和跟进,有一个电话可以用。

  总括一下,连同之前的三批,加上今日的,总共四批;我们总共有一百一十五个水办,其中一百○八个是低於世徖标准,有七个高於世徖标准。昨天我们都有讲过,之前因为我们在恏内找到两个样本的焊料含有铅,以及昨天已经有几个样本高於世徖标准,我们其实已经觉得启晴恏的用水是要特别小心的;特别是六岁以下的小朋友、孕妇,以及哺乳的妈妈,都不要饮用单位内的水。所以我们安排了另外一些水供应给他们。今日这批数字,完成了我们有系统的抽样,但是今次的新数字都没有改变我们昨天的基本情况,这是水办方面的事。

  另外,亦向各位报告一下,到目前为止,在启晴恏昨日的工作进展是如何。第一,是我们昨天宣布了开始提供一些樽装水。我们准备了两款樽装水:一款是重一点的,是4.5公升;另一个是0.8公升。到今日上午,我们总共用了的水之中,4.5公升的我们用了2 000樽,0.8公升的是7 000樽。不过,这些数字其实是不停变的。这些水我们一直会放在每一座的地下,居民走过都可以拿的。我们会确保不停的添加我们的水,令到确保居民有需要时,他们可以拿得到这些水。昨天开始派的时候的过程,基本上我们都觉得是顺利的。我们很多谢居民的忍耐和配合。我们的经验是,居民都明白我们希望将优先给予我们经常说的三类居民。不过如果有其他居民都觉得有需要的话,他们可以跟我们登记,我们有水的话,都会给他们。

  第二样做了的,各位都知道,昨晚有个居民大会。

  另外就是我们在每一户的信箱内都放置了一些健康资讯的小册子。在昨天居民给予我们的意见里面,在居民大会上都有居民表达意见,就是希望除了樽装水之外,我们有没有其他安全食水的供应。刚才陈局长都提到,在一些街喉那里,准备了一些水给大家用;以及在未来,我们希望可以安排得更加好一点。在未来工作方面,好像昨天给大家介绍的,我们在这一轮,首先做一个有系塻的抽样,以找出启晴恏水质的问题。

  这四批的资料,刚才都有跟大家说了,让我们可以有一个完整的情况。我们现在最集中做的,除了刚才讲,在启晴恏内如何尽力协助居民之外,就是跟我们的承建商,要他们交出一个计画,如何在恏内的焊料内含有铅的问题,尽快可以有一个方案可以切实地处理和执行。做的过程中,亦尽可能照顾到居民的情况。稍后有一些详情时,我们会向居民讲。



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