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2015:DSE放榜打气大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下周三就是今年DSE的放榜。我好高兴今日可以亲身来到跟应届的考生打气。我在这里都呼吁应届文凭(试)的考生,无论成绩怎样,都以一个乐观的态度、积极的心情去面对。特区政府多年来都很重视培育青少年,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的《施政报告》亦公布了一系列培育青少年的措施,这些措施都陆续正在推行。

  第二件事跟大家说的是关於房屋署启晴恏食水含铅的事件,特区政府是高度关注的。今早我亦特别为此主持了一个跨局、跨部门的会议,出席的包括运输及房屋局、发展局和食物及徖生局。相关的部门有房屋署、水务署和徖生署。我知道他们正在举行一个记者招待会,详细的情形,有关的局长会交代的。我给各位同事主要的工作目标是令到启晴恏的居民,一定要令到他们安心,所以无论在食水的供应方面,特别是针对在住户中有幼儿、有孕妇或有授乳的母亲,我们都安排了樽装水,水务署亦提供食水的街喉去供应食水,亦会尽快找出(方法)去解决食水含铅的问题。在未来的工作亦包括要求水务署彻底地巡查就同一个承办商、这个(持牌)水喉匠在其他的工程会否出现同样的问题。所以有关的工作会积极跟进。

记者:司长,想问一些关於健康民生问题。早前特首都说未来一些全城的清洁运动会由司长你牵头。其实这个清洁运动会不会有一些详情可以公布一下?以及负责这项工作会不会好像外界所说,是将司长你投闲置散呢?

政务司司长:我完全不觉得什么投闲置散。事实上,在过去三年担任政务司司长,就统筹政府各个部门、就我们同一个工作目标来齐心努力做好这件事,是政务司司长的责任。无论在一些比较常设的统筹工作,例如是特区政府的扶贫工作,或者特区政府的人口政策工作,我都是担当统筹的功能。有时有些比较突发事件,例如在我们上任初期,一次台风(后)出现的胶粒事件,又或者水货客事件,或者好像今次启晴恏这个食水含铅事件,我都会担当统筹的功能。

  有关行政长官在两日前公布了的全城清洁运动,这个名为「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的运动,我同样都是担任统筹的工作。因为今次的清洁运动是相当全面和很实质,涉及八个决策局和十九个部门,我们亦需要让各个部门齐心协力,在未来两个月做好这个全城清洁的工作。

  大家都会问,你只是做两个月,那么这个工作是否不能够持久呢?大家可以放心,其实在各个部门,他们日常都有投入大量资源,做这个保持环境徖生和我们一些设施保持清洁的工作。我们希望透过这两个月,特别做两件事:第一,就是利用这两个月的经验,去检视我们一向的做法有没有改善的空间。譬如,有人提到我们有一些清洁合约的采购方面,是否可以加以改善呢?譬如另外有一方面的工作,就是可能部门与部门之间在权责方面未必完全很清晰。所以,我都希望趁这两个月,可以重亲检视这两方面的工作,看看往后可否(可)持续地做得更加好。

  另外一方面,就是往时都有一些「老大难」的清洁问题,包括一些私家街的环境徖生,包括一些「三无大厦」共用地方的环境徖生,以至一些海岸边,即是岸边的垃圾,今次我们都不会回避。就这些比较「老大难」的问题,都尝试去找一些解决的方法。

记者∶上次曾荫权做完清洁大队长就有机会做特首……

政务司司长∶我想两个问题是完全没相干的,至於我自己做完这一届政府之后的去向,我说了很多次了,不需要在这里重复了。

记者∶政改之后最紧要是清洁运动……是觉得香港街道清洁问题很严重……其他民生问题……

政务司司长∶不是不是。正如我所说,我们处理中的民生议题是多元的,不过就最近因为亦都有疫症的风险,所以社会上对於我们环境徖生的问题,亦多了关注,我们亦会隔一段时间去做这些全城清洁的活动。例如在二○一三年「家是香港」运动的内容里面,亦有一部分是全城清洁。为什么要做这些事呢?就是希望能够隔一段时间都集合部门的努力及各界的参与,提高社会大众对於环境清洁的意识。因为最终要保持香港这个地方的环境清洁和环境徖生,是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努力,要珍惜我们这个家,这样我们才能够将工作做得成功。所以不是故意在芸芸的民生议题选了这个来优先做,而是当我们处理其他扶贫、安老、助弱的民生议题时,觉得这个时候能够筹备一次全城清洁的活动,都是符合社会大众的期望。多谢大家。



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