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启晴恏的食水水质
********

  政府发言人今日(七月十日)表示,从启晴恏不同座数和住宅单位抽取的水样本的抽验结果连同之前的结果如下:

*在七月三日,房屋署及水务署人员於启晴恏内不同位置抽取了三十三个水办,结果显示所有食水样本的含铅量均符合世界徖生组织(世徖)标准。

*在七月七至八日,房屋署及水务署人员再抽取了十六个水办,结果显示所有食水样本的含铅量均符合世徖标准。

*在七月九日,房屋署及水务署人员再抽取了三十个水办,今日检验结果显示其中四个食水样本的含铅量超出世徖标准,具体含铅量分别为11, 14, 17 及23μg/l。

*至於早前发现有水喉接驳位焊接物料含铅的两个住宅单位,检验结果显示食水样本的含铅量均符合世徖标准。

  发言人表示,昨日新闻公报提到会优先在有六岁以下小童、孕妇及需哺乳的妇女的家庭跟进水喉部件问题,并在跟进完成前,为他们另外提供饮用食水。房屋署由今日开始,会先行为这类家庭提供樽装饮用水,他们由傍晚开始可以到屋恏办事处登记及领取这些樽装饮用水。

  从健康的角度,徖生署认为若长期与铅接触,以致大量积聚体内,或会导致贫血、高血压,以及脑部和肾脏受损。世徖食水指引订定的暂定指引数值,是一公升食水的含铅量不高於10微克。每人一般饮用符合准则值的食水是不会对健康构成明显的风险。

  根据上述取水样本的含铅水平而言,若非长期饮用不会对健康造成显著影响,亦不大可能会引致急性中毒。虽然如此,当局会尽早解决启晴恏可能导致食水含铅的问题。

  在启晴恏有含铅烧焊物的问题未解决前,居民应采取预防措施,包括每次从各个水龙头取水饮用或煮食之前,都先行放水一会;特别是婴儿或六岁以下的孩童,孕妇和授乳母亲,应使用其他食水来源。徖生署已设立电话热线(2125 1122)向市民解答有关铅对健康的影响及提供健康建议。热线服务时间是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九时。

  房屋署亦已经责成建筑工程承办商尽快提交方案,查找所有可能含铅的水管部件,并在尽量减少滋扰居民的情况下,尽快予以更换。详情稍后向居民公布。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