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四十周年联欢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日)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四十周年联欢晚宴的致辞全文:

吴康民创会会长、范徐丽泰荣誉会长、杨耀忠名誉会长、黄均瑜会长、邓飞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晚的盛会,和大家一齐庆祝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联会)成立四十周年。

  今天实在是教育界一个重要日子,除了是教联会的四十周年会庆外,我亦刚刚在下午出席了一年一度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颁奖典礼,颁发奖项给超过五十位在中国语文、英国语文及德育及公民教育各学习领域有杰出和创新教学实践的教师,分享他们的光荣和喜悦。

  明日早上我要去元朗参加元朗区中学校长会和专业联盟合办的元朗区中学生暑假见习计划,之后,在粉岭别墅粥、粉、面、饭宴请元朗区的中学校长。

  老师肩负教育下一代的重担,任重而道远,需要大家、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配合和鼓励。教联会於六月份举办了优秀教师选举颁奖典礼,表扬数十位默默耕耘、春风化雨、辛劳付出和奉献的老师。我十分高兴见到政府教育局和教联会透过不同的专业平台,凝聚优秀的教师,令他们的教学成果被公开肯定。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教师质素,大家从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於今年四月发表首份进度报告书,可以了解到我们决心建立精益求精、力臻卓越的优秀教学专业团队,进而让香港的青少幼年人,得到优质教育,有更大的成就,和更丰盛的人生。

  在二十一世纪的知识型社会,人才的重要性更为突出。资讯科技的发展和全球一体化,令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急促转变,家长和全社会对教师的期望比以往更高。香港的泛政治化,激进的政治力量向学校伸手,令教学环境更为复杂。教师的使命、目标和教学方法,更有与时并进的需要。

  除了教导青少年学生知识和技能,同样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国家观、社会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网络信息泛滥,传媒追求速度第一,准确性第二的生活中,能够独立和客观地分析世情;在从众和从理之间明辨是非;在抽象概括的口号和现实的生活之间寻求实践;在立足香港的同时,能够胸怀国家,放眼世界。

  教联会自一九七五年成立以来,本「为教师、为教育」的理念,及「凝聚专业,服务同工」的精神,透过不同的渠道积极推动香港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联会除了经常举办不同主题的训练课程,推动教师持续专业发展之外,更是内地与香港教育交流的重要桥梁,长期支持和参与「同根同心交流计划」、「姊妹学校缔结计划」及「华夏园丁」等活动,促进教师对国家最新发展的了解。在此,我衷心感谢教联会多年来的努力和对香港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最后,我希望教联会继续与教育局互相支持和配合,壮大优秀教师团队,培育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在四十周年会庆这个大日子,我谨祝教联会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