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港股市况(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十日)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本港股市在过去一段时间出现相当大的波动,尤其是过去一个星期,出现非常大幅的调整。今日,我想和大家总结一下目前的情况。

  回顾二○一五年上半年,港股由年初大约23700点开始,大致保持到这个升势。踏入第二季,在主要的中央银行采取更宽松的政策和内地股市上升的带动下,市场变得非常活跃。四月份一个月之内,恒生指数上升了超过3000点,在四月底升到七年以来的高位28443点。四月份的每日平均成交金额达到2,000亿元,创下单月的历史新高。

  在这段时间,港股上下波幅度相当大。我曾经多次提醒投资者留意市况,或者会出现一些调整,大家必须小心衡量风险和量力而为。因为环球经济不明朗的情况,短期内是不会改变的,资产价格亦会因应外围环境不时会出现剧烈的波动。

  在过去两个星期,希腊的债务问题困扰环球市场,市场担心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会对欧洲以至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影响。加上受到内地股市的影响,本港的股市近日亦出现大幅的波动。恒生指数在星期三一度下挫超过2100点,在星期四就回升了800多点,今日以24901点收市。

  虽然市场大幅波动,但是这几天我们看到市场秩序保持良好,交投结算各方面的运作都是维持畅顺,外汇和拆息的市场都是正常运作,现时港元的汇率和利率亦保持稳定。

  香港是一个外向型的市场,容易受到外围因素的影响,我们以往有不少面对这些情况的经验。大体来说,香港市场参与者的表现是成熟的,在风险管理方面有一定的能力,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金管局、证监会和港交所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的发展。香港的银行体系是有高度的流动性,有能力应对市场的波动,金管局在有需要时会向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持,而证监会亦会加强市场监察的工作,并且就经纪的流动资金会进行压力测试,确保经纪有足够的流动资金进行他们的运作。

  港股在未来一段时间,我相信仍然会受到外围因素影响而持续波动,特别是未来几日,欧盟各国就希腊的援助方案的商讨进展会是怎样。环球经济仍然会受到不明朗的因素影响,维持低速增长的格局。而各国央行的政策方向各异,或者会影响资金的流向和利率预期。投资者在市况波动时应该保持冷静,审慎管理他们的风险,但是我认为市民无须过度担心。我会继续密切注视环球和本地经济变数和挑战,确保本港的金融体系和宏观经济稳定。

记者∶想问整体香港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性够不够?有市民说如果未来再有大幅波动,政府会不会好像以前联同金管局一起出来救市?有没有这个可能性?另外,上个星期,内地……

财政司司长∶我已经不记得你第一个问题,你第一个问题是什么?

记者∶问多一次,我想问现时香港整体银行体系的流动性?

财政司司长∶我先答这个问题。现在香港银行的流动性很稳定。我刚刚和金管局、证监会、港交所亦进行了一个例会,大家都看过现时的情况,在金管局那方面来看,银行的流动性是足够的。现时证监会亦很密切留意不同经纪资金各方面,亦在进行一些压力测试,在这里亦进行得很好。各方面我觉得情况是OK的,市民不需要特别担心。

记者:会不会出招救市?好像内地那样。

财政司司长:我们根本不需要这样做,现时的情况是稳定的,流动性是良好的,其余各个方面我们是全部是受控的,这个情况是不出现的。以及这两日我们的市都升了很多。

记者:司长怎样评论中央上星期,人家说是「暴力救市」,在「沪港通」之下,香港市场的自由度是否受到影响?

财政司司长:不同的市场,条件是不同的。我们最主要关心市场是会继续在一个平稳有序的方式去进行,这个是我们要关心的事。

记者:「深港通」何时有?

财政司司长:我说过很多次,我们「深港通」方面已经准备好,我相信中央在一个适当的时间就会推出来。

记者:现时市况比较波动,其实很大可能都会影响到「深港通」?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在都已经准备好,当他们发觉到一个适当的时间,他们会推出,我们就可以配合到。

记者:内地近日多次救市,仍然较为波动,是否预测未来,香港股市是否会受到的影响都比较大?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市场都会继续波动,因为外围的环境确实不太稳定,除了希腊这个情况之外,其他各个地方,好像美国方面何时会加息,甚至整个欧洲的经济、整个世界的环球经济都相当波动大。最近IMF亦改变了整个经济的预测,所以,我们要预期未来的时间市场会波动,所以我们作出一个呼吁,就是希望投资者要小心,要量力而为。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