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4/2015)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日)下午在政府总部主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4/2015)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黄镇南主席、各位得奖老师、各位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能够连续三年参与这项活动,我更高兴的是能够亲自颁奖给十六位在「中国语文教育」、「英国语文教育」与「德育及公民教育」三个范畴获奖的老师,另外见证三十几位老师获奖,分享他们的光荣和喜悦。我在此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青少年的培育。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就是教育不是开支,而是投资,是对香港未来的重大投资。在教育事业上政府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投放的财政资源预算总额为793亿元,增幅达百分之七,占政府经常支出超过五分之一,是各政策范畴之首。教育的意义,并不仅是为了培养和输送人力资源,亦不仅是为了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教育应该有更高的目标,我们要为学生提供全面而均衡的学习机会,启发潜能,为全人发展、终身学习奠定基础,使他们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我们同时要在这复杂多变的社会和国际环境中培养学生的正确价值观、人生观、社会观、国家观和世界观。这些要求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香港必须有卓越的教学团队,否则一切只会沦为空谈。今日的得奖老师都是教学卓越的优良典范,孜孜不倦,我感谢大家为香港培育新一代。

  今届卓越教学奖有三个不同的主题,其中两个是「中国语文教育」和「英国语文教育」,都是和语文有关。香港的语文环境和香港人两文三语的能力,让我们认识国家、承传文化、了解世界,让我们成为内地与国际的桥梁,使香港成为内地和世界各地的「超级联系人」,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重要领域发挥「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国家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人的对外交流越来越频繁,香港人的语文能力就越突出,我们必须不断提升新一代的两文三语水平。

  中文和英文的差异大,香港的中文和粤语的语境较英文和普通话强,要青少年不怕困难,兼顾两文三语,学好、用好、保存好,并不容易。我很高兴看到今届获奖的中文及英文老师,尽职尽责,不遗余力。我知道有中文老师专注「发展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引导学生反思作品的文化品德要义,深化个人体会,从而培养审美情趣;又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鼓励学生阅读作品后「带着问题上课」,课前搜集资料,学习过程中懂得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并且促进同学之间合作学习,互相讨论。

  今届获奖的语文老师都善于营造有利语文学习的环境。在浓厚的语文学习气氛下,学生能够主动学习、勤于阅读、勇于表达、乐于分享,自信地以流利中文或英语,和同学或老师沟通,这些正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教学成果。

  学生学好知识和技能,固然是基本要求,我们同时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品格。一直以来,我们都很重视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今届「德育及公民教育」的得奖老师,秉持「学生为本」的理念,透过全校参与的模式,为学生提供多元化与生活化的学习经历,有效将坚毅、尊重、国民身分认同和承担精神等价值观融入课程。获奖老师身教言教,全面培育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培育他们成为独立思考、明辨事非,从理而非从众的良好公民。

  今年得奖的老师任教于不同范畴,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全人发展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现。社会不断演进,资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学习方式不断变化,作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与启导者,教师有无可取代的地位。我希望获奖老师以至全体香港老师继续努力,为国家和香港培育21世纪的新一代。

  最后,我谨代表特区政府再次祝贺及感谢今日得奖的老师,并向全体香港教师及教育界其他朋友致敬。我深信卓越教师和其他教育界朋友,一定会继往开来,为香港的教育事业,争取更大的成就。多谢大家。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