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深圳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日)在深圳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香港和深圳过去三十多年,自从深圳成立作为一个经济特区之后,合作关系非常密切,合作成果亦非常好。深圳是香港一个重要的邻居、朋友和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重要伙伴,过去我们亦一直和深圳方面有比较频繁的交往。因为政改这件事过去之后,我们集中精力,做好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因此今日我和两位司长、四位局长还有政府其他同事拜会深圳市委书记、市长和深圳市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今次是第三次和深圳市委书记在他上任之后见面,一次在南沙,一次在香港,今次来到深圳。我们就一系列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亦向前推动有关的工作。如果归纳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两地合作领域的问题,其中之一个是创新及科技,因此今日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主席杨伟雄先生亦与我们一起来拜会深圳。另一个是金融方面,还有其他的领域我们都愿意下去探讨。

  第二个方面就是平台的问题,大家知道深圳有自贸区,一个前海和蛇口,香港亦有河套,这三个都是我们下去需要探讨怎样继续推进工作的平台。

  第三个方面就是两地交往通道的问题,包括我们边境口岸的设施、手续等等,所以,我们双方同意香港方面由林郑月娥司长,深圳方面由许勤市长负责,将我们今日个多两个小时大家会谈的内容,将下一步的工作铺开。今日会面的成效是好的,我相信香港与深圳继续合作可以为两地的互惠互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加柴添火。

记者:想问问为什么创新科技的问责官员苏局长没有来,但反而会是杨先生来呢?

行政长官:苏局长在香港有其他的工作,杨先生专注做创新及科技方面的工作,他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亦是我的顾问。

记者:但这样是否存在好像是一个地下的创科局的局长来谈这个话题?

行政长官:创科局未成立,希望财委会能够尽快审议,尽快通过。

记者:金融方面,有没有谈到「深港通」的进度如何?以及今次上来是否呼应政改之后希望改善民生,就这方面与内地官员注入多些经济方面的成份?

行政长官:要改善民生,先要发展经济。发展经济,我们需要各个方面的条件,其中一个我们在外面需要有合作的伙伴,深圳一直对香港来说是很重要的经济发展合作伙伴。「深港通」的问题,我早一、两日说了,我们争取如期开通,我们有信心可以如期开通。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国际的中国金融中心,我们有一定的优势和条件。过去几日,世界股市的波动,大家可以看到香港的制度、法律、政策和措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0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