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有关台风莲花的情况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今日(七月十日)表示,热带气旋莲花(莲花)在昨日靠近广东沿岸,天文台於昨日(七月九日)上午八时四十分发出三号强风信号。

  莲花在昨日上午六时增强为台风。天文台和政府飞行服务队合作,派定翼机於莲花风眼附近范围作出气象观测。飞机数据显示昨日上午七时至九时莲花风眼附近录得飓风风速(每小时一百一十八公里或以上),烈风范围亦约有一百公里(图一)。当时预料莲花会向西至西南偏西方向移动,在傍晚非常接近香港,对本港构成威胁。莲花在广东省陆丰市附近登陆前,其风眼结构完整(图二)。基於当时的气象数据及首要顾及公众安全,天文台在昨日下午二时四十分发出八号信号预警,并在同日下午四时四十分发出八号西北烈风或暴风信号。

  昨日下午,本港风力普遍增强,多处录得强风。其后莲花采取稍为深入内陆的路径移动,在广东迅速减弱。虽然香港以北的深圳市下午录得烈风程度的风力,本港高地亦间中吹烈风,但由於与莲花相关的环流及烈风范围显著缩小,普遍吹烈风的情况与香港擦身而过。当烈风的威胁解除时,天文台在同日晚上十时十分改发三号强风信号。

  基於现今科学水平,预测热带气旋的强度变化在气象界仍然有一定的困难,天文台会继续不断致力改善预报技术。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0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