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港股市况
****************

  以下是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今日(七月八日)下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财政司司长:今日当然大家都知道,股市出现很大波动,有两个原因,大家应该都留意到,两个都是外围因素,一个当然是内地股市仍然继续它的去杠杆化,这个去杠杆化过程会为本港股市带来相当压力。另一样就是希腊的情况,昨晚在欧洲和美国市场都产生一些波动,虽然后来尾市回稳,中间的波动都反映了西方市场对欧洲情况的关注。虽然今日出现这么大的波动,但我们的市场可以说是运作畅顺。

  首先说我们的港汇,即是港元汇价和港元拆息方面,两者都运作畅顺和大致平稳。另外,证监会亦继续为市场的证券行进行压力测试,确保他们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在这方面都没有发现一些问题,当然,证监会会继续跟进。同时,由于市场的波动,证监会会加强市场监察工作,确保市场上没有一些不正常的交易行为,如果有的话,证监会是会跟进的。

  另外,交易所方面会继续进行风险管理,确保我们的交收和清算顺利进行。以今日来说,无论是汇价、息口和我们的市场运作、交收,全部都是有序进行,而市场上亦有足够流动性,相信我们能够继续保持高度监察,希望市场能够继续有力、畅顺地运作。

记者:(港股和希腊的情况)

署理财政司司长:没错,希腊的情况是不明朗的,但我们留意到欧盟政府和希腊进行磋商,在未来这几日还会开会和有接触,寻求一个方案,相信市场是焦虑希腊会否脱离欧元区,我相信这局势需要几日去跟进,去看会否有明朗化。

记者:(希腊脱离欧元区的机会及对香港的影响)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想我很难作一个个人的估计,相信你看看市场上的评论,对于希腊会不会脱离欧元区似乎都是众说纷纭。我们只能够说,希望他们不论怎样也好,可以达成一个方案是能够减低对市场的影响。

记者:三日之内已经蒸发市值……

署理财政司司长:港股受到的一些压力是来自外来,我刚才已说了,包括欧洲的情况和内地A股市场的去杠杆化带来的压力。我相信香港的市场在过去见到,历史上有很多不同情况,因为外来的压力令到我们有波动。这些波动都是香港市场过去习惯,亦有能力去应付的,我们只要确保市场进行有序,我们希望投资者在一个这样的情况下保持冷静,提高他们的风险管理意识。作为政府和监管者,我们会尽力加强我们的监管力度,确保市场有序运作。

记者:新华社有文章指「救市无效」,你觉得这个说法对港股有没有什么负面影响?以及你怎样评论最近内地一系列的救市措施?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都曾经在几日前说过,中央提出各项稳定市场的措施,其实是需要时间去看成效和影响。因为内地市场的去杠杆化是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相应的措施来稳定市场都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我们认为投资者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持一个冷静的态度来处理自己投资的事情。

记者:(新华社之前的评论)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说了,这类稳定市场的措施是需要时间观察。

记者:有没有大概要多久,「救市」才会有成效?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想颇难说,需要时间去观察。

记者:股市这么波动,会否对香港金融体系有影响?

署理财政司司长:没有。目前来讲,我们的金融体系运作是顺畅的。以及我都想提醒大家,香港在处理一些金融波动、股市波动方面,我们都是有相当的经验,很多次都看到我们市场的运作是保持顺畅的,当然我们会确保监管机构和尤其是包括我们的交易所,在一个波动的时间,会加强其风险意识,确保我们市场的运作和交收顺利。

记者:(有关资金流走)

署理财政司司长:大体上,当然我们资金的流向,随着市场发展是会发生,但是目前以港汇来说,是相当平稳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