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八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西铁元朗站项目,昨日已截收意向书,但项目现在仍涉及官司。最新的发展是已有人就法律援助署(法援)申请提出上诉。如果高等法院批准司法覆核申请,会不会令项目停止?

发展局局长:就西铁元朗站项目,我们委托了港铁公司替政府招标。正如我之前所说,曾有人就这个项目提出司法覆核和申请法援,但法援申请被拒;目前来说,我们不想猜测这个法援是否批出的问题;但即使他取得法援,法官是否容许司法覆核,又是另一个问题,所以在现阶段我不想猜测情况。

记者:局长,刚才你提到现届政府应该不会再提发展郊野公园土地,但早前有前立法会议员说过,某些郊野公园比较接近市区,真的可以用。政府是否完全不会考虑发展郊野公园?

发展局局长:在未来两年,我们不会在郊野公园内进行发展,这是清楚的。

记者:今早青马大桥发生的车祸涉及港珠澳大桥工程的工人,有报道指他们因为赶工赶上班途中遇上车祸。港珠澳大桥工程已涉及很多车祸,是否因为工人人手不足所以令他们的工时过长而导致意外频生?

发展局局长:就港珠澳大桥工程项目过往涉及人命的意外,我在发展局内跟工务科的同事表达要关注地盘安全的问题。刚才你所提到的意外,具体内容我不敢揣测。就建筑业人手方面,按建造业议会的推算,未来五年将会缺乏大约一万个至一万五千个技术工人。发展局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和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一直有联系,容许工务工程的承建商在获得劳顾会批准输入外劳后,这批外劳可以不只在一个合约内工作,希望一方面让这批输入外劳的生产力发挥得更好,另一方面亦可纾缓本地工人的工作压力。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