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二题:为驾驶人士提供交通资讯
*******************

  以下为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近年引入行车时间显示系统及行车速度屏,为驾驶人士提供道路交通资讯。现时港岛及九龙区内通往三条过海行车隧道的主要道路已安装行车时间显示系统,而在新界通往九龙方向的主要干道则安装了行车速度屏。本人最近建议运输署在九龙东安装该等系统,以便使用新清水湾道的驾驶人士可选择不同的行车路线,从而纾缓彩虹道交汇处,以至整个九龙东的交通挤塞情况。然而,运输署回覆,基于成本效益的考虑,该署现时只会在交通流量高的过海隧道沿线安装行车时间显示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在九龙东安装上述两项系统所涉的工程费用及每年额外的经常性开支;若有评估,详情为何;

(二)鉴于当局在二○一三年五月回覆本人的质询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二○一○及二○一一年,观塘绕道和龙翔道于繁忙时间的交通流量与连接海底隧道的主要干道相若,当局会否检讨只在过海隧道沿线安装行车时间显示器的决定,重新考虑在九龙东安装该系统;若不会考虑,有何其他措施改善九龙东的交通挤塞情况;

(三)现时有否任何计划扩展该两项系统至其他道路,例如在非连接过海隧道的主要干道安装行车速度屏;及

(四)除了该两项系统及现有其他相关科技应用外,政府有否研究引入为驾驶人士提供道路交通资讯的科技;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胡志伟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及(三)「行车时间显示系统」现装设于过海路线的主要分流点,用以显示使用三条过海隧道预计所需的时间,让驾驶人士可以在该些分流点前,因应各条过海隧道的实际交通情况,选择适当的行车路线。现时港岛及九龙区各条过海路线的主要干道的分流点,均已安装「行车时间显示系统」。九龙东的驾驶人士已可透过设于启福道往启德隧道方向的「行车时间显示器」,得悉分别使用东区海底隧道及红戛海底隧道前往港岛区预计所需的行车时间,因此运输署并无计划在九龙东增设「行车时间显示器」。

  此外,「行车时间显示系统」的资讯亦已透过手机应用程式发放。运输署目前并没有计划进一步扩展「行车时间显示系统」至其他过海路线。

  至于「行车速度屏」,除了显示估算的行车时间,亦为驾驶人士提供有关路线的实时交通状况。目前新界区通往九龙方向的主要干道分流点共设有五组「行车速度屏」。运输署正研究会否进一步于其他主要干道的分流点设置「行车速度屏」。由于研究仍在进行中,暂时未有具体资料,包括扩展系统所涉及的工程费用及每年额外经常性开支。

(二)有关「行车时间显示器」和「行车速度屏」的安装问题,上文已作答覆。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九龙东的交通情况,并正计划推展六号干线(当中包括将军澳--蓝田隧道、T2主干路和中九龙干线)。当六号干线竣工启用后,与六号干线平行的主要道路,包括龙翔道、新清水湾道、观塘道、观塘绕道、将军澳道、连接东区海底隧道的鲤鱼门道等主要公路的交通状况将会显著改善。观塘市中心方面,现正进行的重建项目完成后,市中心内大部分巴士及小巴站将迁到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第二及第三发展区的公共运输交汇处内。另外,为配合车辆进出该公共运输交汇处,市区重建局将在重建项目范围内扩阔由协和街进入该公共运输交汇处的路段,以纾缓附近一带道路的交通。政府亦会继续采取地区性交通改善工程及管理措施,以纾缓九龙东个别地区的交通情况。

  另外,政府在去年九月公布《铁路发展策略2014》,建议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规划期内完成七个新铁路项目,其中包括东九龙线。该新建议的铁路线会连接观塘线(及未来沙田至中环线)的钻石山站和将军澳线的宝琳站,以服务九龙东现有人口稠密的地区及区内已落实兴建的大型房屋发展项目。拟建的东九龙线落成后可减少居民对路面交通的倚赖,有助分流路面交通,减低出现车辆樽颈的机会,有助提升九龙东的整体运输容量。

(四)政府一直积极运用最新科技为驾驶人士提供交通资讯。除了「行车时间显示系统」及「行车速度屏」外,现时市民可以透过运输署网页得知实时交通资讯,包括交通快拍图像、过海行车时间、行车速度图及特别交通消息。此外,「香港行车易」的网站及手机应用程式,为市民提供驾驶路线搜寻服务。运输署亦正研发「交通及事故管理系统」,务求让交通及运输事故的管理工作,以及向公众发布相关资讯的安排,更具效率和成效。项目预计于二○一六年完成。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