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七日)出席一个有关生涯规划及职业辅导的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教育局局长:今日是升中派位公布结果的大日子,我在此呼吁家长以平常心处理。其实香港有很多优质学校,各有自己的特色、各擅胜场,所以不论获派哪一所学校,我希望家长首先多了解学校,加强与学校沟通,特别要认识一下其办学宗旨,有何特色,课程设计及对学生的支援等,最重要是配合同学的全人发展。我要提醒家长於本周四及五,即七月九及十日的两日内准时到获派中学办理注册手续。

记者:部分学生不足的「重灾区」,校长有君子协定,不接受同区学生「叩门」,亦有校长呼吁家长,若获派首三个志愿学校的同学就别「叩门」,你觉得这个做法能否有效帮助纾缓受影响学校的情况,会否局限学生的选择?

教育局局长:以我理解,这类做法今年并非第一年,过去亦有相当的经验,由於属校本管理,所以我会尊重学校在这方面的安排,重要的是要给家长一个清晰、透明的整体安排。

记者:昨天你说要到二○一七年,学生人数才会回升至稳定水平,但这两年内不会继续减派,有什么纾缓措施继续做?

教育局局长:整个纾缓措施不是现在才提出,在二○一三年已经开始。我们整体分析人口(12岁学龄人口)下调和回升情况后,二○一三年几项措施很清晰说明:一是临时减派措施,即「2-1-1」。第二是个别学校担心可能有减班情况,所以当时我们设计,就算学校取录26人都可以开两班,可以想像到班数有多少。整体来说,我们希望明年人口慢慢回升,学校能过渡,这是个临时的情况。未来人口回升时,最终会达六万九千,比前几年推算的六万五千还要多,到时我们需要多些学位支援,这是一个临时的应变措施。

记者:就微调中学教学语言,你说过若有能力未达标的学生入读英文中学,老师需参与一些专业发展研究项目,其实这些研究项目是什么?是否变相增加老师工作量?

教育局局长:二○一○/一一至二○一五/一六学年的微调机制,已经很清楚说明几个基本条件。事实上如果学校取录85%「前列40%」的学生,还有15%学生未必能即时有此能力,每一班老师要专注栽培他们,尽快提升他们的能力,这个情况和现时一样,所以这是我们将二○一○/一一至二○一五/一六学年的周期,延展至第二周期未来六年的原因,条件是没有变的。因此,如果遇到学生能力的差异较大,我们会主动和学校联络,由专业人员和他们研究有关专业发展和其他支援方案,意思是这样。



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