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傍晚(七月六日)出席公开活动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今日股票市场的表现)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今日的市场当然有波动,主要是受到希腊公投结果和A股市场的影响,所以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在我们看到的情况,例如港元拆息及港元汇价市场方面,大致上是进行有序,而汇价和利率也十分平稳。香港银行体系是有足够流动性面对市场上的波动。另外,在股票市场方面,今日的运作,无论是交易或结算都十分畅顺有序。当然,证监会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亦进行了压力测试,审视经纪行的流动资本是否足够,并就那些风险较高的经纪行,进行了个别谘询,知悉它们没有出现问题。所以大致上我们的证券市场都运作有序和畅顺,当然我要说一句,我们的监管机构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相信欧洲的情况和内地A股市场的调整和波动,会影响本地市场,我们会继续注视事态发展,希望香港的投资者保持风险管理的意识,有效地管理自己的风险。

记者:(有关香港股市跌幅较其他地区大的原因)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不想在此评论有何因素。我个人认为这主要反映了市场对希腊公投的结果感到有点意外,市场亦担心这会否影响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以及欧元区日后如何发展,这固然是一个因素。另外,A股市场的持续发展也是市场所关心的。所以,香港市场是受到两个因素影响,亦因此出现波动。但大致上,我们认为市场运作畅顺。

记者:(有关内地救市措施成效)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你是指中证监及中央各部委在A股市场推出的措施,它们与香港市场没有关系。香港市场最主要受到的影响,是我刚才提及的,就是欧洲出现的问题,以及A股市场的波动是会影响香港市场的波动,这方面我们过往亦有提及。

记者:(有关政府是否需要推出救市措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一直以来,香港在市场监管方面,最主要是要确保市场监管得宜,以及市场的交易和结算有序,除了市场波动外,希望市场不要出现其他风险,这是我们的监管方针。目前香港市场的波动,主要是受到外围影响,包括希腊公投结果及内地市场波动的影响。这些影响需要在一段时期反映在股价上,我亦希望市场能尽快平稳下来。

记者:(有关政府目前会不会有救市措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的措施是要确保市场有效运作,以及交收和结算能顺畅地进行。

记者:(有关投资者入市是否要格外小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当然,我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投资者需要衡量自身风险,以及对投资的取态。在风险管理方面,我们会更加留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