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提交报告(附图)
******************

  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今日(七月六日)向教育局提交报告,列出推广职业教育的策略和具体建议。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感谢专责小组过去一年的努力,他说:「职业教育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使教育与就业接轨,以支持香港的发展。专责小组提出的各项策略及建议,将有助提升公众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和肯定。」

  「职业教育能培养学员的专业知识、实用技能和应有的态度,让他们为日后就业作好准备。同时,职业教育亦为业界培育新一代的人才,有利香港经济长远的发展,是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专责小组自二○一四年六月成立以来,除了召开会议深入讨论,并举办连串公众参与活动,以了解持份者对职业教育的看法及寻求推广职业教育的有效方法。活动包括邀请培训机构提出意见、进行问卷调查、举行焦点小组会谈、圆桌讨论会议和与中学校长会面。另外,专责小组也参考了香港以外在推行和推广职业教育的做法。

  综合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和参考香港以外的经验,专责小组提出三大策略,包括(一)重塑职业教育及培训;(二)加强推广;以及(三)持续工作,涉及共二十七项建议,以改变职业教育为次选的固有观感为长远目标。

  在重塑职业教育及培训方面,专责小组建议政府把香港的「职业教育及培训」重塑为「职业专才教育」,当中包括达至学位程度,而当中有很大比重为职业技能或专业知识的专门内容的课程。

  就加强推广方面,专责小组建议透过六大范畴加强推广,亦即推广职业专才教育的专业形象、提供更多职业专才教育及相关职业资讯、业界作出更多贡献、通过生涯规划教育推广职业专才教育、推广应用学习,以及政府提供财政资助。

  在持续工作方面,专责小组建议政府鼓励高级官员把握每个机会推广和支持职业专才教育、教育局加强推广资历架构,以及进行评估公众对职业专才教育态度转变的跟进调查。

  吴克俭表示,政府将详细考虑专责小组报告中的建议。他说:「职业教育能为不同志向和能力的年青人提供灵活多元的出路,是具价值的进修选择。」

  报告全文及摘要已上载至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edu-system/other-edu-training/vocational-other-edu-program/promotion-vet.html),供市民阅览。

  政府去年六月成立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旨在制订推广职业教育的宣传策略,提升公众对职业教育的认知,确认职业教育的价值。



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