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旅游业和亚视股权变动(附图)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七月五日)出席香港龙舟嘉年华后就旅游业和亚视股权变动 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今日大家看到有很多人参与香港龙舟嘉年华,我们估计这三天内(七月三至五日),大概会有十六万人(次)参与香港龙舟嘉年华,而据我们初步统计,旅客占四万人。

  大家看到,我们要丰富旅游资源,给予旅客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其实,周边地方的旅游竞争相当激烈,我看到一些数据,今年首季,内地旅客到其他地方有很大增长,例如内地旅客到日本和泰国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增长,而内地旅客到越南首季亦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内地旅客到南韩亦有百分之三十六的增长。所以,其实周边地方也在竞争旅客资源,所以我们要更加多办盛事,使香港继续成为旅游盛事之都。

记者:今年首五个月,不过夜旅客升近一成,有报道指与「一周一行」政策失效有关,你有何看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看看较新的数据,六月一至二十八日,整体旅客(数字)(对比去年同期)下跌了百分之一点九,而非内地旅客(数字)下跌了百分之六点二,而内地旅客(数字)亦下跌了百分之零点五。所以,大家看到其实因为周边地方的竞争,很多地方放宽签证(限制),和汇值变化影响到旅客旅游的一般习惯,所以我们需要增加我们这方面的竞争(力)。

  谈回个人游,五月份的个人游(数字)下跌了百分之五,六月一至二十八日整体下跌了百分之十。当然,「一周一行」措施实行了只有三个月,大多数以个人游来港的旅客仍然是以旧的「一签多行」签注来港。整体「一周一行」的成效,我认为仍需观察多一段时间才能有初步、较明朗的走势。

记者:(关於「一签一行」检讨措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提供一些数据,五月份的(个人游旅客)减幅大概是百分之五,六月一至二十八日的减幅大概是百分之十,可见减幅正在增加。但刚才我说过,现在只是实施了三个月,整个「一周一行」(政策)需要一年时间才看到整体影响,暂时我不想就其整体影响妄下判断。但当然我们会不时检视数据,因应数据和整体旅游情况作出调整。

记者:下半年旅客数字会否乐观?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要增加旅游资源,例如今日这盛事便是我们其中的旅游资源。我们也要留意旅客结构和消费方面有没有转变,对零售业、餐饮业、酒店业的影响,所以我们会一直观察不同措施和周边地方竞争对我们本身旅游业的影响。

记者:对比去年同期,到底这改变是节日性效应或真是旅客自己的选择?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刚才提供的数字是五月份和六月份的,昨日旅发局林主席(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也向大家介绍了,(今年)首五个月,整体旅客数字仍有百分之三点九增长,期间,内地旅客(数字)有百分之五点九增长。我们不能单看一、两个月,而要看整体影响,在旅游政策作出适当调整。

记者:跟进亚视(亚洲电视有限公司)的情况,通讯办(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收到其正式股权变动申请了吗?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照我所知,通讯办未收到亚视任何股权变动的申请。

记者:刚才你说要多些时间观察「一周一行」措施(的成效),估计还要观察多久?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也说过,「一周一行」这政策实施了三个月,大部分以个人游来港的旅客,特别是深圳的旅客,仍然是用旧签注(「一签多行」签注)。要看「一周一行」的整体影响需要一年时间,现在过了三个月,我们要在余下九个月看其整体影响有多大。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1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