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四日)出席2015香港青年协会黄宽洋青少年进修奖励计划颁奖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教育局局长:昨天已经报道了,我再强调一次。今次这个教学语言第一周期、第二周期没有改变的决定,是经过专业(考虑),以及整个教育政策受到普遍学校议会和学校专业老师的支持的安排。我再强调这个安排是有其专业原因。第一,微调教学语言的政策已经开始在学校扎根,现在学校需要多些时间继续发挥。第二,全面和整体地检视语言的教学效能还需要多些时间,最早要到二○一六年才能开始进行评估。所以延伸至第二阶段,跟第一阶段没有改变是有基础的。最后,亦因为整个语言的策略需要稳定的语言政策,让学校能全面配合其他学科的教与学安排,这部分是清晰的。我希望大家尊重这个专业和获得学界支持的决定,尽量不要将它政治化。

记者:你们会到「英中」进行专业讨论,因为有「英中」指不知道你们的准则,可否说清楚是什么专业讨论?

教育局局长:这个,有需要时,我们的专业同事会主动到学校,和他们研究有关老师专业发展的活动,当学生有差异时会进行。第二是有关语言的安排和研究项目,这些是我们和学校接触的地方。

记者:是否为了几十间「英中」而维持这个决定?

教育局局长:我昨日说了,几十间学校这个数字,我也不知道是怎样得出来。第一个周期,我们看到安排已经扎根,老师专业团体的经验丰富了许多,亦稳定下来,我认为有需要延续,纯粹是这个因素。我们了解学生短暂人口下调可能有个别影响,但第一周期所有条件和资格在第二周期仍然继续适用。

记者:若不减少上移错配的问题,因为人口减少,会否考虑减派的方式?

教育局局长:如果你谈到上移错配,我想我们要考虑有几个方面。或者让我拿特别的资料和大家说。第一,所有第一轮条件及政策都会不变,即是说在第二轮时,个别学校在条件、环境上有改变时,仍要跟随第一部分的条件、里面的资历等。第二部分,若有个别学生有改变,很多时候我们会坚持要和老师和学校要维持教与学的质素水平,所以我们会主动与学校研究,在专业的发展和研究项目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大前提是,我们觉得要这样做,任何其他分析或意见,我们一定要以证据为基础、科学为基础,不能只凭几句说话便说有这个情况。

记者:若英文教学不会减少,但达标就可以从中文改为英文教学,这是否代表接受母语教学的学生会减少?

教育局局长:其实你看看,两文三语一直是我们的政策,我们已说过,教学语文是建基於学生能力、老师的准备和能力、整个语言环境及有关支援,这四个条件是不变的,所以只是哪一个最能帮助学生教与学和语言发展而已。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