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大老山隧道加费
*******************

  政府今日(七月二日)宣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批准大老山隧道有限公司(隧道公司)经修订的加费申请,新收费会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巴士的隧道费加幅为1元;电单车2元;私家车、的士和两条车轴以上每条额外车轴3元,小型巴士及各类货车的收费则维持不变。加权平均增幅为11.9%。隧道现时和新的收费载於附件。

  隧道公司会在新隧道费生效后的六个月内,向在午夜至翌晨六时期间使用隧道的没有载客的士提供3元折扣优惠(其后会就优惠再作检讨)。公司亦承诺在专营期届满前,不会再提交进一步加费申请。

  政府发言人说:「政府自二○一四年九月二十三日收到隧道公司的加费申请后,促请隧道公司重新考虑是否确有需要增加隧道费及其建议的加幅,并认为应减低对公共交通车辆(即公共小型巴士和巴士)及货车的影响。」

  隧道公司考虑了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和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委员的意见,及与政府进一步磋商后,调低了其部分加费建议。

  发言人说:「在作出决定时,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综合考虑到各相关因素,包括隧道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本、服务表现、公众的负担能力和接受程度、隧道公司是否得到合理但非过多的报酬、对交通的影响,以及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和交谘会的意见等。」

  「交谘会向政府提交意见时,亦已考虑所有相关因素,认为隧道公司是次加费申请理据充足。此外,交谘会认为政府与隧道公司宜尽可能就增加隧道费达成协议,胜於动用公帑支付讼费以进行仲裁来解决分歧。」

  按政府的评估,是次加费对连接沙田至九龙的道路系统的交通应不致构成重大影响,而乘客亦可选择其他路线及交通工具,但政府在加费前后会紧密监察交通情况变化。

  大老山隧道上一次加费是二○一三年八月一日,当时除电单车以外的各类车辆和两条车轴以上每条额外车轴均增收2元,而电单车则增收1元,加权平均增幅为11.1%。



2015年7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