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八月至十月选映名导演佳作(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旗舰节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将于八月至十月选映胡鹏、王铿、李萍倩、楚原和许鞍华执导的六部电影,当中有功夫片经典、家庭伦理片,更有当年叫好叫座的话题作品,让老中青观众一同细味香港电影瑰宝。

  六部影片包括胡鹏的《黄飞鸿传上集之鞭风灭烛》(1949)和《黄飞鸿传下集之火烧霸王庄》(1949)、王铿的《墙》(1956)、李萍倩的《笑笑笑》(1960)、楚原的《爱奴》(1972)及许鞍华的《投奔怒海》(1982),分别于八月一、二、八、九、十五及十六日在资料馆电影院上映。部分场次将设映后谈,由蒲锋、舒琪、曾肇宏、洛枫及郑政恒以粤语主讲。这些电影亦将于八月至十月期间在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笑笑笑》则将于十月三日在影艺戏院加映一场。

  胡鹏导演与吴一啸编剧合力开创香港影史上黄飞鸿电影的潮流。在《黄飞鸿传上集之鞭风灭烛》中,关德兴饰演的黄师傅首度登场,这个好打不平又不肯认输的黄飞鸿虽然跟他后来谦让的形象大异其趣,但却呈现出质朴野性的市井味道。剧中的打斗场面尽显洪拳真传,而顶真格龙舟的唱段更是岭南民乐的珍贵史料。

  承接上集的大战,《黄飞鸿传下集之火烧霸王庄》讲述黄师傅(关德兴)与对手分出胜负后,还要面对一连串的对决,包括与前辈花枪白头甫(石坚)的决斗,而徒弟梁宽(曹达华)则继续惹事招非。黄飞鸿在武术上毫不退让,并使出其著名的无影脚,为前来踢馆的人设下送客门。

  王铿执导,秦剑和程刚编剧的《墙》是刻划五十年代都市夫妇生活的杰作,探讨新旧伦理价值的矛盾,轻松幽默且细腻动人。丈夫作为一家之主反对妻子出外工作,夫妇俩争吵不断,甚至闹离婚。丈夫一气之下,在房间内架起布幔为墙,小女儿唯有游走于墙之两边,引发一串滑稽可笑的生活趣事。

  李萍倩的悲喜剧《笑笑笑》讲述鲍方饰演的乐观慈父不幸被银行解雇,改行从戏,但妻女轻贱戏行,只好瞒着家人演出。老父于某次表演中反串女丑角,却巧遇观众席上的女儿,他唯有以情理说服家人,场面不免唏嘘。李氏以社会的现实和偏见作背景,故事笑中有泪,至为感人。

  楚原的《爱奴》集动作、浪漫和奇情于一身,以名妓爱奴(何莉莉)的复仇计划牵引出一连串不寻常的爱欲关系,特别是她与鸨母春姨(贝蒂)的爱与恨。邱刚健旖旎浓艳的剧本,加上出色的摄影和演员精湛的演技,为隐藏的杀机披上一层凄美迷离的轻纱。

  许鞍华执导,邱刚健编剧的《投奔怒海》,由林子祥、马斯晨、刘德华及缪骞人主演。故事以一九七八年的越南为背景,讲述日本记者芥川为了探求战后越南的真实面貌,决定摆脱监控,独自采访,从而掀开越南解放后的社会和政治惨况。电影在极具争议的越南问题上加入细腻的人物刻划,每个角色都在压迫与自由、死亡与生存、人情与意识形态之间作抉择。导演恰到好处的调度,配合精细的美术及布景,把人性的挣扎演绎出一种文学美。电影不但囊括香港电影金像奖多个奖项,更被邀参展康城。

  除《爱奴》为国语,其余影片均为粤语。所有影片设中、英文字幕。

  资料馆放映的门票现于城市售票网发售;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的门票于该中心及其网站发售;影艺戏院放映的门票将于九月二十七日起于影艺戏院票房发售。资料馆的票价为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百老汇电影中心的票价为六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全日制学生及十一岁或以下小童四十四元优惠票,百老汇电影中心VIP会员八折优惠。电话购票:二三八八 三一八八。网上购票:www.cinema.com.hk。影艺戏院的票价为五十元。电话购票:二三一七 六六六六。网上购票:www.cityline.com。

  节目查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详情可参阅于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及百老汇电影中心备取的第七十八期《展影》及节目单张或浏览网页: 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s100/index.html。



2015年7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