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公布二○一五年七月至九月季度卖地计划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即二○一五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说:「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来自政府卖地、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及市区重建局(市建局)项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预计可供兴建约5,100个单位。」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政府将以招标方式出售三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1,650个单位。该三幅住宅用地分别位于白石角、屯门和青衣。

  此外,西铁元朗站物业发展项目亦是由政府主导推展。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应政府要求将于下一季度招标,可提供约1,880个单位。港铁公司亦计划在同一季度招标日出康城第八期项目,估计可提供约1,430个单位。至于估计可提供约2,900个单位的日出康城其他期数,港铁公司计划在本财政年度下半年招标。

  市建局计划在来季就筲箕湾西湾河街项目的合作发展招标,估计可提供约120个单位。

  陈茂波在扼述本财政年度首两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情况时指出,今年二月公布年度及首季度卖地计划时提及的市建局马头围道/春田街重建项目,涉及约490个单位;由于市建局正研究将该重建项目用作提供资助出售房屋的可行性,因此在计算本财政年度首季度(即二○一五年四月至六月)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时,已剔除有关项目。换言之,本财政年度首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的单位数量约为4,500个,包括政府推售的五幅住宅用地、港铁公司日出康城第七期项目和市建局招标发展的北帝街新山道发展项目。加上上述第二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首两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在未计及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前,合共可供兴建约9,600个单位,约为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即19,000个单位的土地)的一半。

  陈茂波说:「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当局已完成位于屯门第48区青山公路─扫管笏段两幅住宅用地的改划工作。因此,该两幅合共可供兴建约2,600个单位的住宅用地刚加入本年度卖地计划。」

  陈茂波亦更新有关过去两个财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的供应情况。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来自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的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3,800个单位,比今年二月公布卖地计划时多约900个单位。因此,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21,200个单位,超出全年目标18,800个单位约百分之十三,是自二○一○年政府订立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以来的新高。综合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和二○一四至一五两个财政年度,整体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39,000个单位,略高于该两个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38,800个单位的目标。

  商贸用地方面,一幅位于石门的商贸用地会于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招标出售,可提供约16,000平方米总楼面面积,以应付市场对商贸用地的需求。这幅商贸用地也是刚纳入本年度卖地计划的新增用地,是有关部门持续物色可发展用地的成果之一。

  视乎改划和其他工作的进度及市场情况,政府或会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中途公布加推用地。

  陈茂波说:「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并继续全力以赴全方位觅地,持续和稳定地供应土地,以回应社会对私人房屋、商业或商贸用地的需求。」

  拟在二○一五年七月至九月招标的政府用地资料载于附件。地政总署将于个别土地招标前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详细安排。



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