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仁济医院中小学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仁济医院中小学联校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林炜珊主席、各位总理、各位校监、校董、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及同学:

  今天是仁济医院属下六所中学和五所小学联校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能够出席这个盛会,分享毕业同学的喜悦。

  仁济教育服务自上世纪80年代初创立以来,一直秉承办学团体仁济医院「尊仁济世」的办学宗旨,致力提供优质全人教育、启发学生个人潜能、发展他们独立思考与创新能力,并协助他们建立正确价值观和优良品格。现时仁济医院属下共有六所资助中学、五所资助小学及12所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多年来为社会培育不少人才,我想藉此机会向贵院及各教育同工,致以由衷的感谢。

  各位中六的毕业同学,我相信你们大多出生于一九九七年,当年香港庆祝回归的同时,亦要面对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许多企业都因经营困难而倒闭,失业率高企;而小六的毕业同学,相信你们大部分都是在二○○三年出生,当时香港爆发沙士疫症,出现前所未有的灾难,有很多香港人在疫症中失去至亲,疫症亦导致经济萎缩。市民的生命和生活均面对严峻考验。然而,香港人每一次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时候,都能展示坚强的生命力,以及逆境自强的精神。这种种的考验,正好磨炼我们的斗志,让我们能够更坚强地面对未来的挑战。其实大自然中也有不少在考验中成长的例子。就好像蝴蝶的成长过程一样,由卵孵化为毛虫,再蜕变成美丽的蝴蝶,就必须熬过蛹里的黑暗时期,并进行一项奇妙的工程,抛弃毛虫的身体,再重新建构蝴蝶身躯,孕育出美丽的翅膀,然后经过不断挣扎,最后破茧而出,完成整个成长过程。

  各位毕业同学,我要衷心祝贺你们即将完成人生其中一个重要的成长阶段,不过,你们很快又会进入另一个成长阶段。无论是升上中学,还是大学,甚或开始踏足社会,你们都会面对不少困难与考验,你们必须进一步装备自己,以迎接新的挑战。

  阅读能够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和思维能力,促进沟通、学业及智能发展。「从阅读中学习」是教育局多年来努力推动以协助学生装备自己的关键项目之一。近年,香港15岁学生在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中屡次获得骄人的成绩,在二○一二年的数学能力排名第三而科学和阅读能力均排名第二。在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中,香港小四学生的阅读素养分数在过去十年持续上升,在二○一一年更荣登榜首,成绩实在令人鼓舞。在约40年前,我立志要每月阅读30本书,包括各类型书籍和杂志,有些自己购买、有些在书局和飞机上阅读,至今我仍然坚持着这个习惯。所以我鼓励大家要广泛阅读,培养多方面兴趣,藉以丰富知识,了解不同的意见、观点、价值观和文化,增添多元智能,继续努力装备自己。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教育及技能司司长兼秘书长教育政策特别顾问Andreas Schleicher年初在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50周年国际会议上表示,技能是进入21世纪知识型经济社会的钥匙,教育应培养以技能为导向的终身学习,而不是侧重获取学历证书。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条鱼只能解一时的饥饿,如果想永远有鱼吃,那就要学会捉鱼的方法。学习也是一样,不但要获得知识,还要掌握自学的方法,更要懂得把知识转化为能力。随着时代的急速转变,知识在瞬间更替,大家必须拥有学会学习的能力,养成终生学习的态度,也要提升对周围环境的警觉性,觉察周遭的改变及自己的不足,不断探索和自我完善,以迎接生命中的各项挑战。

  刚才主席提到职业及生涯规划教育,在中学阶段就要开始。我们相信教育是促进社会向上流动的有效方法。为了确保儿童及青年无论来自什么背景,都有均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和培训,政府一直提供各样支援,力求清除种种障碍,让他们得以发挥所长。教育局近年致力推广生涯规划教育及职业教育,让学生探索自己的兴趣、认识自己的长处,并透过不同的学习经历和事业探索活动,让他们了解不同类别工作的发展趋势、环境及所需的技能,及早规划个人的路向,筹划未来和创建精彩的人生。

  香港社会近年经历不少动荡和变迁,很多的矛盾和误会均源于对《基本法》的认识不足。适逢今年是《基本法》颁布25周年,教育局推出全新制作的《基本法》视像教材套,以帮助学生更准确地认识它的内容和历史意义,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各位毕业同学,你们是香港回归后的新一代,肩负着国家及社会对你们的期望,你们必须要掌握新时代的社会需要和演变,把握《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优势和机遇,不断充实自己,秉持着母校「尊仁济世」的校训,对人宽厚,关爱社会,为国家和香港作出贡献。此外,你们也必须感恩。除了要感谢对你们关怀备至的父母外,也要感谢栽培你们成才的母校及辛勤教诲你们的师长。

  最后,我祝愿各位毕业同学鹏程万里,事事顺利。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