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下午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今日我们和同事会去北京准备参加明日的亚投行部长级会议,我们会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参加明日的会议。明日主要是57个愿意参加亚投行的国家会作出初步签署,然后亦会讨论以后新成员入行的安排。跟我们亦会把握这个机会,会拜候金琦董事长,和他讨论一下关於丝路基金方面的发展,亦都会见一见金秘书长,金立群秘书长,都是关於亚投行这方面下一步计划是怎样。我们亦都会与外交部负责「一带一路」那方面的副部长见面,大家双边了解这方面工作进行得怎样,星期二晚就会回来香港,准备星期三晚七一回归庆典。

记者:(有关香港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一带一路」的角色)

财政司司长:我们会相当积极投入在这几方面的工作,我相信我们要做相当多的准备工作,譬如说「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很多,对很多国家的经济、各方面结构,我们的认识不深。我想我们初步要对这些地方的认识要加深,然后看看香港现在有优势的产业如何可以推动,我们就在这方面做些工作。

记者:(有关中国人民银行减息)

财政司司长:这个我想它看到国内的经济情况,其实最大的影响是外围环境。大家都看到在美国本来有一些复苏的迹象,但是复苏的持续性并不特别强,各项数据都看到,都是比较弱。欧洲这方面更加复杂,最近听到希腊有各方面不同的问题,这些对整体外围经济都有影响,我相信国家人民银行在这个时间采取这些措施,可以帮助经济进一步发展。

记者:(有关对今年年底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信心)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这个年底成立亚投行绝对是不成问题的。现在已经有57个成员是愿意参加的,星期一就会签署,还会有一个签署仪式。然而再讨论其他再想加入的新成员是怎样的安排,这方面他们亦会讨论。如果有足够的人参与,他们应该会开始工作的,所以明年开始是绝对不成问题。

记者:(有关对中国人民银行会否再「降准降息」的预测)

财政司司长:这个要看看情况是怎样,现在来说我们看到,包括香港,我们的零售情况亦不是太好,甚至在我们的出口各方面,都是比较弱,因为很多我们一般以往那些进口(我们货物)的地方,需求都比较弱,这个对内地的影响亦一样,所以我想他们都会看情况是怎样,作出一个适当的措施,去作出一个适当的平衡。

记者:(有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财政司司长:我想他们在年底之前,即是年底之前他们就会签署,然后很多个,现在57个国家,他们有很多亦要返回自己的国家,有一个立法的程序,才可以正式加入,这个可能不同的国家亦需要时间,但是我相信他们是去到某一个百分比的参与,他们说可以工作,这个工作是怎样亦要看当时的需求是怎样,以及有哪些地方是有需要,即是适合在亚投行的工作,他们先可以推行。



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