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六次会议。委员继续讨论有关退休保障的议题。

  委员会已先后讨论了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下的其中三根支柱,委员会于这次会议上就第「3」支柱的退休保障功能进行探讨。按照世界银行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第「3」支柱涵盖自愿性储蓄,在香港即包括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下的自愿性供款以及具退休储蓄成分的保险和其他计划。会议上,委员听取了保险业监理处代表介绍含有储蓄成分的人寿保险产品,以及由保险业推出年金产品的情况。

  现时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包含储蓄成分的人寿保险,一方面让受保人可通过保单获得不同的保障(包括身故、危疾及意外),另一方面可藉此作长线储蓄,于特定年期后以一笔过或分期方式提取其权益,从而为投保人退休生活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现时有1 100万份有效人寿保单,约64%(约700万份)含储蓄成分,相信当中不少被用作退休计划。委员留意到人寿保险市场在强化第「3」支柱的退休保障功能方面,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在会上,保险业监理处代表亦介绍了由保险业推出年金产品的情况。委员得悉本地年金计划市场相对较小,产品数目有限,一般涉及定期年期,绝少提供终身年金,其中一个原因是市场缺乏优质的配对资产,让保险公司就年金产品所涉及的长寿和通胀风险作对冲,因而保险公司并不积极发展年金产品市场。

  另外,委员罗致光博士亦向委员会介绍了他于二○一一年提出的公共年金计划方案,该方案在周永新教授团队提交的报告并无详细分析。委员原则上认为方案能协助长者将积蓄转化成每月稳定的收入并按长者的经济情况辅以政府的补贴,值得进一步研究,特别是方案的财政可持续性、在香港推行公共年金计划的可行性、方案与其他长者社会保障计划之间的关系等。委员表示如进一步研究显示方案切实可行,可考虑将方案纳入谘询文件内,让公众人士提出意见。

  此外,委员会亦听取了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的工作进度,备悉基金已委聘四间协创机构协助推动培育创新及创业精神的工作,包括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理大科技及顾问有限公司、心苗(亚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及叶氏家族慈善机构,而基金亦正筹备于本届任期推行其他与社会创新及创业有关的新计划,包括于二○一六年推行一项食物援助的旗舰项目。



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