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机舱食水不合标准和流感疫苗(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国泰航空十四班航机的机舱食水不合标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机场及航班供水方面,我们的港口徖生处定期於机场内一些供应航班食水的水箱和水车抽取样本化验细菌,一直以来也没发现什么问题。最近,我们了解,国泰航空在自己的意愿下,并基於安全原因,例行在其航机上的食水抽取了一些样本检验。据我所知,(国泰航空)分两批在该十四个航班(抽取样本),在十八日及二十二日取得报告,采集的水样本的化验结果超标及检测到大肠菌群。他们自己的确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为航机上全部水箱消毒,消毒后再重新抽取样本化验,而第二批抽取的样本仍未有(结果)。有数架航机由於仍在外地未回港,会相继於这一两天回港,亦会进行消毒。的确就此事,我们认为航空公司若发现这问题对旅客造成潜在风险,其实应该即时向我们通报。但其补救措施,我们暂时认为是适当的。知道这件事后,我们的港口徖生处除了恒常抽取的样本外,亦重新从机场的水箱、水车,以及一些航机上再抽取样本作化验,现正等待有关报告。

记者:(有关问题的原因)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因为种出的细菌其实是一些杆菌类,本身的致病性未必很高,但若这些细菌超标,便显示食水的徖生情况欠佳。因此应该要进行消毒。港口徖生处当然会继续调查这件事,希望可以找到真正的原因。

记者:(有关季节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截至昨日为止,十万剂南半球季节性流感疫苗已注射了七万多剂,剩下二万多剂。这一两天开始,我们把接种疫苗的组群降低至七十五岁,为七十五岁以上的市民接种。由於那十万剂疫苗是额外在南半球今次(流感周期)当中要求购买的,所以不可能再增加。不过,我们计划在今年冬天来临前,为今年和明年年初的流感高峰期,额外购买多些疫苗为市民接种。

记者: (有关受影响航线)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航线方面,我未有掌握,但是我们知道除了有八架航机已经进行消毒外,另外几架航机这一两天应该都会返港,亦会进行消毒。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说是先控制不会再有旅客受到影响。

记者:如果是供水链或供水车有问题的话,其他航空公司会不会也有同样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港口徖生处一直都在机场的水箱和水车抽取样本,一直没有发现问题。当然,以后我们会与航空公司更紧密联系,希望在这方面做得更安全。



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