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与机场持份者调查航机机舱水样本化验结果超标
************************

  徖生署港口徖生处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联同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国泰)、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及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港机工程),调查从国泰航机机舱采集的水样本化验结果超标的可能污染源头。

  港口徖生处经向国泰核实后得悉,国泰的定期监测发现,在六月十至十八日期间从二十二班航机中的十四班采集的水样本的化验结果超标及检测到大肠菌群,含量由每百毫升少於十至九十个菌落形成单位不等。根据国泰提供的资料,受影响的十四班航机中,九班的水缸已进行清洁和消毒,正等候进一步化验结果,而其余五班的水缸会待航机於六月二十七日前返抵香港后进行清洁和消毒。

  此外,国泰已於受影响的十四班航机上停止使用饮用水,并安排派发樽装水,而港机工程已为其所有十一辆水车进行清洁和消毒,正等候进一步化验结果。国泰的资料显示,受影响的十四班航机的航线不同,机上的饮用水取自本港或其他机场。

  在国泰的监测计划下,每班航机每六个月会於机舱采集水样本作化验,而水缸则会每三个月进行清洁和消毒。受影响的十四班航机由今年四至六月期间已进行例行消毒。

  机场方面,机管局会定期检视机场的三个供水站的徖生情况。在六月一、八和十五日从该三个供水站采集的水样本的化验结果属於正常,而另一个於六月二十二日采集的样本正等候化验结果。

  至於地勤服务方面,港机工程、中国飞机服务有限公司及泛亚太平洋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会以水车为航机供水,并有指引为水车定期进行清洁和消毒。根据至今调查所得,有四辆港机工程的水车曾为受影响的十四班航机供水。

  徖生署发言人说:「我们已检视航机整体的取水和供水程序,调查暂未确认污染源头。港口徖生处於调查期间已从三个供水站采集五个水样本和五个环境样本,并从十九辆水车采集十九个水样本,以及从五间航空公司采集十个水样本化验。署方正对样本展开微生物学调查。」

  港口徖生处一向有定期监测机场的供水站、水车和航空公司的水样本。在五至六月期间从港机工程的水车采集的八个水样本的化验结果均属正常。

  发言人解释:「大肠菌群不是单一品种的生物,而是一组非常相近和生长於泥土、水以及动物肠道中的细菌,大部分属无害。大肠菌群的含量可作为徖生指标,含量高一般表示徖生情况欠佳。」

  国泰至今没有在水样本中检测到大肠杆菌。

  发言人补充:「大肠杆菌是其中一种大肠菌群的细菌,普遍存在於人类和温血动物肠道内,大多数病菌株均属无害。然而,个别病菌株如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则能产生强烈毒素,并可引致由食物或水传播的严重疾病。最为人熟识的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病菌株是大肠杆菌O157:H7血清型。」

  发言人说:「今次事件由航空公司的定期监测发现,而相关调查和控制措施亦已展开,以减低旅客和机舱人员的健康风险。我们会与相关机场持份者继续跟进调查事件,并密切监察情况。」



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