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回应新闻界查询
****************

  对於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一篇有关未来十年公营房屋供应的报道,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回应新闻界的查询如下:

  我们一贯不会评论所谓的机密文件。关於公营房屋的供应情况,我们一直都透明地向公众汇报觅地及兴建公营房屋的进展。报道中提及的约25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数字,其实在我们於2014年十二月公布「长远房屋策略」时已一并公布。当时我们发表的「长远房屋策略:截至2014年12月的最新推行进度」文件中,已经列明「假设所有觅得的土地能如期推出作建屋之用」,「截至目前为止,在土地供应方面,政府已觅得土地,在2015-16至2024-25年兴建254,000个公营房屋单位。」我们会继续每年向公众交代最新的推行进度。

  诚然,254,000个公营房屋单位是当时的估算,一方面,我们仍要持续地努力觅地及推展公营房屋项目,另一方面,在推展房屋项目上我们也遇到不少挑战,例如有关土地未有合适规划,需要进行地区谘询,以及收地和清拆工作;或者因为地盘状况复杂,需要较长时间建造地基。某些情况下,有些发展会令我们原来的估算不能完全实现。例如近日有关葵涌分区计划大纲图的司法覆核个案,令香港房屋委员会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取消於2015年三月发出的有关地基工程招标,因而延迟了大窝口道第一及二期近800个单位的落成。

  我们会按照供应目标密切监察各公营房屋项目最新的进度,定期向社会交代。此外,按长远房屋策略所订的做法,我们亦会每年检视和更新需求推算,并逐年延展新的十年房屋供应目标。



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