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海上灭火及救援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贤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避风塘近年发生多宗火警,引致多艘渔船焚毁,包括上月二十一日青山湾附近一艘掺缯渔船遭焚毁。有不少渔民对海上消防安全表示关注,尤其是每逢休渔期及某些节日(例如农历新年、天后宝诞及春秋二祭)期间,有大量渔船在避风塘内密集地停泊,令火警风险骤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灭火轮前赴各个避风塘救火的平均召达时间分别为何,按避风塘列出有关资料;

(二)鉴於有渔民多次向本人反映,避风塘的消防设备不足,渔民生命财产因此欠缺保障,消防处会否在下一个渔船停泊避风塘高峰期前,尽快订立更有效的防火措施,例如调派灭火轮24小时驻守高火警风险的避风塘、港口及海湾,以及检查现时的海上消防设备是否性能良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新界西水域的多项大型基建工程(例如港珠澳大桥人工岛、扩建机场为三跑道系统),以及新海岸公园的设立,将会对水域畅达性带来限制,消防处有否评估当新界西水域发生火警时,灭火轮是否可以迅速前赴救火(尤其是青山湾避风塘附近一带);消防处会否加强新界西水域的海上消防设备或作出适当调配,以应付下一个渔船停泊避风塘高峰期可能出现的火警风险;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消防处不时就本港海上灭火及救援的策略和有关设备,进行整体性的检讨。消防处会就不同水域作出风险评估,考虑因素包括船只的分布、航道使用的频繁程度、海上和沿岸区域是否设有高风险设施等,以决定灭火轮消防局的地点及消防船只(即灭火轮及消防快艇)的驻守位置。在接获香港水域内有船只发生火警的召唤时,消防通讯中心会根据当时的情况,调派最接近肇事现场的灭火轮和消防快艇前赴处理有关火警。此外,在邻近的岸上消防局也会派出消防车迅速前往支援。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过往三年,消防处处理各个避风塘的海上火警召唤时,消防船只(包括灭火轮及消防快艇)的平均召达时间列於附件。

(二)在渔船停泊的高峰期,包括休渔期和重要节日期间,避风塘内渔船停泊较为密集,火警风险可能相应增加。故此,消防处会加强巡查避风塘内的航道,并会与警务处及海事处於每年的休渔期及农历新年前,在避风塘内进行火警演习,以提升灭火救援的效率及加强相关部门应对海上火警的协调能力。

  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因应屯门避风塘於渔船停泊高峰期的火警风险评估,消防处每天晚间特别抽调一艘消防快艇在该避风塘内候命,以便在发生紧急事故时,消防快艇能够迅速地通过渔船密集的水道,前往肇事地点进行灭火救援的工作。自二○一三年一月起,消防处已将上述候命安排扩展至全日24小时。

  在宣传教育方面,消防处已透过渔民团体、海事处和各区民政事务处,为各避风塘船户安排专题防火讲座,教导船户注意使用和保养船上的电力装置及正确使用灭火筒等知识,以增强他们的防火意识。消防处亦会定时检查消防船只及其装备,以确保设备经常维持在良好的操作状态。

(三)消防处不时在本港不同水域进行巡察,并评估各水域的整体火警风险。就新界西水域而言,消防处认为正在进行和计划进行的各项大型基建工程,并不会影响灭火轮和消防快艇在该水域航行或进行救援工作。

  为配合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的工程,现时位於屯门内河船码头的屯门灭火轮消防局,将会迁移到屯门至赤濸角跨海隧道北入口的临海地点。届时消防船只将能继续具策略性地覆盖香港的西北部水域和屯门避风塘。

  消防处会继续密切留意香港水域内的各项发展及不时评估火警风险,并定期检视消防资源的调配及行动策略,从而因应个别水域或时段的需求作出适当的部署。消防处亦会继续加强在避风塘内的防火宣传和教育,提升渔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以避免火警发生。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