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中东呼吸综合症、医疗仪器和食物安全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持续关注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疫情。这数天韩国通报的确诊数字,稳定在大约三至四宗之间。由於曾有一天出现零确诊个案,但接数天均分别有三宗个案,至今日则通报四宗确诊病例,因此我们暂时不能开始倒数,因为一个受影响地方完全没有确诊病例,我们才可监察两个潜伏期的时间,然后才可解除警报。虽然现时的确诊数目较低,但每日仍然持续有三至四宗确诊病例,因此暂时不能做这件事。另外,有人关注有些确诊病例的潜伏期超出了十四天的潜伏期。其实正如我向大家解释,虽然潜伏期是十四日,但由於有少部分病人的潜伏期可能会较这一致公认的潜伏期长,故此在国际间通常采取一个较慎重的做法,就是以两个潜伏期来做。因此,两个潜伏期,即是二十八日,应该足以覆盖少部分潜伏期可能超过十四日的病例。在香港方面,截至昨日中午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内,有十四宗怀疑病例,全部也呈阴性。自昨日中午十二时至今早八时,有六宗怀疑病例,正进行调查。

记者:(有关何时会规管医疗程序及仪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分两方面跟大家说。最近一段时间,在香港一些所谓美容或医疗美容业界采取了一些稍为高风险的程序,导致一些市民受到严重伤害,甚至死亡。这件事,政府高度重视。因此,较早时候,我们已公布一个指引,把普通一般美容程序与一些涉及高风险的医疗程序分开处理。在这个指引当中,我们指出一些属於高风险的医疗程序,应该由医生或有医生授权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若非如此,其实已可能触犯法例,即无牌行医。另一方面,我们亦关注某些处所内可能提供一些医疗服务,而医疗服务当中亦分开不同的风险。因此,较早时候我们亦提出了一份谘询文件,规管香港的私家医疗服务场所,当中包括我们提出以后但凡进行属於高风险医疗程序的处所,要另外申领牌照,接受监管。第三方面,是一些涉及使用医疗仪器向市民提供服务,尤其是一些会发出或输出能量,包括光能或电能的一些仪器。这方面由於争议性非常大,所以徖生署已手安排一所国际顾问公司为我们进行研究。我们希望这研究能够提出一个分野,按照科学及市民安全的原则提出一个分野,让我们能够划分究竟多高的能量水平,有关的光学仪器、输出电能或其他能量的仪器便属於高风险,因而应被列入较高级数的管理,而且要由注册医生或有注册医生的授权或监管的情况下,才可使用。这项工作现正进行,我们希望这顾问报告能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提出。接,我们会仔细研究有关顾问建议,然后谘询公众。

记者:(有关法例会否规管进口及销售医疗仪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若我们规管医疗仪器,会包括进口、销售及使用。

记者:(有关昨日徖生事务委员会与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上,三个政策局也没有承认监管医学美容的责任)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想再重申一次,我们监管医学美容,是由病人安全、保障市民健康的角度出发。我刚才已详细解释,无论是在医疗程序上的风险如何划分,或提供私人医疗服务的处所,也会按照提供服务的风险区分。另外,若涉及使用医疗仪器,亦会接照其风险区分。所有属高风险的医疗程序,使用的医疗仪器,或进行这些高风险医疗程序的处所,日后也会受法例监管。至於美容业界提出的一般美容服务,我们无意作出规管。

记者:(有关肉类监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香港来说,有两方面。一方面,有关监管机构会按照风险评估和一些情报,去进行有力的打击,确保这些非法走私活动会受到法律制裁。另一方面,香港进口的冻肉等肉类受食物环境徖生署监管。但凡进口冻肉这些肉类,均需要获得食物安全中心的进口许可证,而且我们亦会在不同层次抽取样本进行检查。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