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非华语人士学习中文及有关学历的认可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洛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局於本年六月向本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提交文件,汇报有关进一步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的措施。关於非华语人士学习中文及有关学历的认可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为有录取非华语学生的幼稚园提供额外拨款,以支援该等幼稚园的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若会,详情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

(二)鉴於当局已为所有录取10名或以上非华语学生的学校提供每年80万至150万元不等的额外拨款,而录取人数较少(即一至九名)非华语学生的学校则按需要向当局申请拨款,在二○一四/一五学年录取非华语学生的学校数目及平均所获拨款分别为何,并按下表列出有关数字;当局会否定期检讨有关的拨款政策;若会,详情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

非华语学生人数  学校数目  平均所获拨款
-------  ----  ------
1至3
4至6
7至9
10至12

91或以上

(三)鉴於当局於二○一四/一五学年引入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学习架构),帮助非华语学生解决学习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时面对的困难,当局会否检讨学习架构的实际运作情况,并按检讨结果考虑是否需要制订中国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独立课程;若会检讨,具体工作计划和时间表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

(四)是否知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及其他专上院校现时有哪些课程接纳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的「达标」成绩,作为符合非华语学生报读有关课程所需的其他中国语文资历基本等级要求(按院校名称列出有关资料);

(五)鉴於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已委托本港的专上院校设计及开办职业中文课程,向已离校的非华语人士提供培训,成功修毕课程可获资历架构第一/第二级别的资历认证,提升他们就业的竞争力,有关计划的详情是什么,包括课程内容、雇主认可有关资历的情况,以及该等非华语人士的就业情况;及

(六)现时哪些公务员职系接纳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的「达标」和「达标并表现优异」成绩,作为符合有关职系的中文能力要求?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鼓励及支援非华语学生(注一)融入社会,包括帮助他们尽早适应本地教育体系和学好中文。《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公布一系列措施以加强对少数族裔的支援,包括进一步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

  就陈家洛议员关於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及相关学历认可事宜的问题的六个部分,现谨覆如下∶

(一)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就未来幼稚园教育的发展提出建议,当中在支援非华语的幼稚园学童方面,委员会建议向录取了一群(如八名或以上)非华语学童的幼稚园提供额外资源,让学校加强支援这些学童。幼稚园可运用这些额外资源,在文化、语言和多元学习需要方面,为教师提供专业培训及发展,并发展有效的策略协助非华语学童运用中文学习,从而为小学学习奠定基础。幼稚园也可加强与非华语学童家长的沟通及强化家校合作。教育局正仔细审视委员会的建议,并进一步收集及考虑业界及公众的意见,然后制订适当的政策和具体措施。

(二)由二○一四/一五学年开始,教育局每年预留约2亿元,进一步加强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包括协助学校实施「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学习架构」)及建构共融校园。所有录取10名或以上非华语学生的公营及提供本地课程的直接资助计划学校会按额外拨款设置(注二),因应其所录取非华语学生的数目,每年获提供80万至150万元不等的额外拨款。在二○一四/一五学年,共173所学校(包括100所小学和73所中学)获提供有关拨款,我们现将有关学校的数目按其录取非华语学生数目及所获额外拨款划分,详列於附件一。

  至於录取人数较少(即一至九名)非华语学生的学校,其非华语学生可受惠於沉浸的中文语言环境,学校由二○一四/一五学年开始,亦会因应非华语学生的中文学习表现实施「学习架构」,并可按需要申请每年五万元的额外拨款(注三),以提供多元课后中文支援。在二○一四/一五学年,共56所学校(包括24所小学和32所中学)申请拨款而每所学校均获五万元。

  教育局由二○一四/一五学年开始实施进一步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的措施(包括上述额外拨款),支援措施需时扎根以彰显成效,我们现阶段并没有计划检讨有关额外拨款的安排。

(三)「学习架构」从第二语言学习者的角度出发,根据课程以「小步子」方式为教师提供不同学习层阶的学习目标、学习重点及预期学习成果,并可作为学业成绩指标和学习成效的参考。学校可就个别非华语学生是否适合衔接主流中文课堂提出以实证为本的建议,及让他们在掌握资料的情况下,按其能力及意向选择报考主流的香港中学文凭(中国语文)考试,或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科目及/或考取其他国际认可的中国语文资历。因此,「学习架构」在非华语学生的中文学与教上属「学习中文作为第二语言」课程。教育局会参照「学习架构」,继续发展以研究为基础的评估材料,并协助学校进行促进学习的评估,以及就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提供支援措施。

  我们会持续检视「学习架构」,并在综合各方意见和收集不同学校的学与教经验后,适时完善「学习架构」,亦会因应需要每隔三年,即在每个学习阶段(例如小一至小三、小四至小六及中一至中三)完结后,检视「学习架构」。我们会观察学校使用「学习架构」以及与教师讨论交流所得的第一手资料(包括在课程规划、学习、教学及评估等方面),作为评估有关支援措施成效的基础。

(四)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八所院校及绝大部分专上院校均接纳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的「达标」成绩为非华语学生报读课程所需的其他中国语文科资历的基本等级要求。有关院校名单见附件二。

(五)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语常会)推行「已离校非华语人士职业中文课程」计划,邀请大专院校、教育/培训机构,为本港的已离校非华语人士发展及开办获资历架构认可达第一/二级的资历认证的职业中文课程,从而提升学员听、说、读、写四方面(尤其读和写)的中文能力和信心,帮助学员获得政府或业界认可的资历,增强学员的就业竞争力。语常会共收到两份计划书,现正与相关院校跟进课程的细节。院校所开发的课程,需提交评审当局进行认证,以得到资历架构认可,评审过程大概为期半年。预计首个课程会在二○一六年初开办。

(六)公务员的入职要求(包括语文能力要求)乃根据个别职系和职级的工作性质和运作需要而订定。根据现行的指引,部门/职系在订定语文能力要求时,必须确保这些要求与工作相关,并与达致良好工作表现的要求相称。

  教育局於二○一四/一五学年起在高中分阶段为非华语学生开办全新的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课程,预计首届修读该课程的非华语学生将於二○一七年完成有关课程。就此,政府已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公布,在公务员聘任方面,政府接纳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课程的「达标」和「达标并表现优异」成绩为分别符合中文语文能力要求订为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国语文科第2级和第3级成绩的水平。

注一:规划教育支援措施时,「家庭常用语言不是中文」的学生均归纳为非华语学生。在二○一四/一五学年,约16 900名非华语学生就读公营及直接资助计划学校(小学:8 700;中学:8 200)。

注二:额外拨款设置如下:

非华语学生人数   额外拨款(万元)
-------   -------
10至25         80
26至50         95
51至75         110
76至90         125
91或以上        150

注三:参考在二○一○/一一至二○一三/一四学年实施由语文基金资助的有时限「非华语学生课后中文延展学习计划」的经验以计算每所学校所获的拨款总额。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