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车辆年检及废气测试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按现行法例,车龄达六年或以上的私家车(由制造年份起计)以及车龄达一年或以上的货车,须每年到运输署指定的22间车辆测试中心的任何一间进行检验(年检),并于合格后方可获得续领车辆牌照。此外,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自二○一四年九月开始以路边遥测设备监测汽油和石油气车的废气排放(路边遥测废气),若车辆被发现超标排放废气,该署会向有关车主发出废气测试通知书,要求车主在十二个工作天内将车辆送往全港共四间的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之一,以底盘式功率机进行废气测试(废气测试),确保车辆已修妥,否则车辆牌照会被吊销。据悉,现时车辆轮候进行年检及废气测试的时间长达两至三个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平均每日分别有多少车辆(i)进行废气测试及(ii)正轮候进行该测试,并按车辆种类列出分项数字;

(二)环保署自进行路边遥测废气以来,平均每月就多少车辆发出废气测试通知书,并按车辆种类列出分项数字;

(三)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该两类测试中心分别平均发生多少宗设备故障的事故及其详情为何;

(四)有否计划采取措施,鼓励该两类测试中心延长服务时间,以缩短轮候时间;若有计划,详情为何;

(五)有否计划拨出土地,以增设该两类测试中心;若有计划,详情为何;及

(六)鉴于市民自本月九日起可在网上查阅上述22间指定车辆测试中心的预约情况,并可在查阅预约情况后,直接致电有可预约时段的测试中心预约年检,现时该网上平台每日的使用率为何;本月平均的车辆年检轮候时间为何?

答覆:

主席:

  运输署现时规定车龄达六年或以上的私家车,以及车龄达一年或以上而总重量不超过1.9吨的轻型货车,在申请续领车辆牌照前,必须通过运输署指定「车辆测试中心」的检验。有关规定可确定该等车辆是否适宜于道路上使用,以保障道路安全。

  此外,为改善路边空气质素,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由二○一四年九月起,加强管制汽油及石油气车的废气排放,车辆如被环保署的路边遥测设备发现排放过量废气,环保署会向车主发出废气测试通知书,要求车主须将其车辆送交到环保署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进行底盘式功率机废气测试(废气测试),若车辆未能通过废气测试,环保署将通知运输署取消有关车辆的牌照。

  以上两类测试中心均由私人营办。

  就陈克勤议员的各项提问,现覆如下:

(一)由二○一四年九月至二○一五年四月,车辆废气测试中心合共进行了3620架车次的废气测试,按车辆类别的统计数字如下:

车辆类别   轻型货车  私家车  小型巴士  的士
----   ----  ---  ----  --
测试车辆架次  25  1336  230  2029

  在上述期间,每天平均约有21辆车进行废气测试。这数字远低于现时四间车辆废气测试中心每天最多可提供约128架次测试服务的容量。需要进行废气测试车辆的车主可直接预约进行废气排放测试。现时,运输署的指定车辆测试中心,并没有进行这类废气测试。

(二)环保署自二○一四年九月至二○一五年四月,合共向3083名汽油/石油车主发出废气测试通知书,按车辆种类分项的每月数字见附表。

(三)过去三年,运输署指定「车辆测试中心」曾发生四宗事故,影响测试中心的运作,详情如下:

年份   事故宗数  事故原因
--   ----  ----
2012   1   升降台损坏

2013   1   滚筒制动测试仪损坏

2014   2   悬挂系统耗损检查装置损坏
           废气排放测试仪损坏

  环保署的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由二○一四年九月开始营运至今,曾发生四宗功率机故障事故,因而影响废气测试服务。

(四)由二○一五年四月起,部分运输署指定「车辆测试中心」已延长其服务时间,包括六间中心延长平日的服务时间;三间原只在平日和星期六提供服务的中心扩展其服务至星期日;另外两间原只在平日提供服务的中心在星期六增设服务。

  此外,运输署指定的22间「车辆测试中心」的电脑预约系统的提升及连结工程已完成,新预约系统已于本年六月九日投入服务。新系统可避免过往重复预约和不符合预约资格的情况出现,从而更有效地运用车辆测试中心的资源,缩短车主的轮候时间。

  由于现时环保署四间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每天测试车辆废气的车辆数目,远低于其测试容量。车主可无需轮候而直接进行废气测试。个别车辆废气测试中心表示若有需要,会延长服务时间,包括安排于星期六、日或公众假期提供废气测试服务。

(五)运输署的指定「车辆测试中心」以商业形式运作,营办商须自行安排人手、设备及场地等。运输署已于本年五月七日登报邀请有兴趣人士申请营运新的测试中心,截止日期为本年六月二十二日。

  环保署的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亦是以商业形式运作。各营办商表示只要废气测试费用调升至一个合理水平,他们仍会继续提供废气测试服务。环保署一直鼓励合适的营办商设立更多废气测试中心,并不会限制测试中心的数目。

(六)运输署提供网上查阅指定「车辆测试中心」预约情况的新服务自今年六月九日起运作。截至六月十五日,每日平均的使用率约为300次。在此期间,由预约至车辆检验平均需时约六星期。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