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小学教师晋升为校长的要求及该两类人员的薪酬水平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教育界人士指出,现时官立和资助小学的校长及学位教师的薪酬水平,均较官立和资助中学同业为低。例如,小学校长的薪点为总薪级表(下同)第35至41点,但中学校长的薪点则为第40至49点;一级小学校长和二级小学校长的起薪点(分别为第38和第35点),与中学高级学位教师起薪点(第34点)相若。此外,助理小学学位教师的顶薪点为第29点,但中学学位教师的顶薪点则为第33点。另一方面,对小学教师晋升校长的要求,亦较对中学教师晋升校长的要求严格。例如,小学教师须署任一年方可实任小学校长,但中学则无此规定。该等教育界人士认为,当局应提高小学校长和助理小学学位教师的薪酬水平,并检讨小学教师晋升校长的要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官立和资助小学学位教师的薪酬低於其中学同业的原因为何;当局去年有否检讨该等差距有否构成不公平的情况;如有检讨,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来年会否检讨小学校长及助理小学学位教师的薪酬水平;如会,详情、工作时间表和预算的额外开支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现时对小学教师晋升校长的要求,与对其中学同业的要求有何异同,以及两者存在差别的原因为何;当局去年有否检讨有关差别有否构成不公平的情况;如有检讨,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当局来年会否检讨小学教师晋升校长的要求;如会,详情及工作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中、小学教师的职系和职级是经考虑多方面因素而订定的,例如入职要求、学历、年资和职责等。中、小学在课程内容、学与教模式、学生支援及发展需要等方面都各有不同,中、小学校长与教师的工作性质、职责和职系架构亦有异,故不应把两者的薪酬作直接的比较。

  教育局在考虑个别教育职系/职级的薪酬水平是否需要调整时,除了考虑入职要求、学历及年资等客观因素,亦须衡量其他相关的因素,例如:对相应资历要求的其他公务员职系/职级的影响、招聘相关职系/职级人员的情况及政府的整体财政状况、承担能力等。再者,教育局必须审慎平衡不同持份者的诉求和关注,善用资源,才可制定和推行适切可行的教育政策。按目前的情况,政府现时未有计划检讨小学校长及助理小学学位教师职级的薪酬水平。

(三)及(四)现时公营中、小学教师晋升校长,均须持有本地大学学位或同等的学历、具备师资培训资历及获得校长资格认证。由於中、小学在课程和运作等方面的差别,例如学生参加公开试制度的复杂性、课程编配的多样化、照顾学生出路的多元需求等,中、小学教师的工作性质和职责并不适宜直接比较。此外,不同的教师职系的发展历程亦有异,故现时中、小学教师晋升为校长的资历及服务年资亦会按个别职系的不同情况而有特定要求。

  过去数年,政府已积极回应业界的诉求,实施多项提升小学校长及教师待遇的措施,包括增设小学副校长职级、开设英文科主任级教师的职位、增加学位教师的比例、以常额编制教席取代专科教学津贴,以及将小学课程统筹主任职位转为常额职位等。现时的教师职系架构是考虑和平衡多方面的因素而订定的,目前运作畅顺,并能兼顾不同职级的发展特性,局方现阶段未有计划就小学教师晋升校长的要求进行修订。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