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二题:辅航设备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贤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答覆:

问题:

  近日有渔民向本人反映,指有不少协助船只安全航行的辅航设备(例如灯浮标及航标)出现故障,例如西贡海面现时至少有五支分别位於羊洲、斩竹湾对出、老虎吊排、鸬殽排及芒洲仔的航标没有灯号显示。该等渔民指出,当局未有尽快维修损坏的辅航设备会增加船只於夜间或能见度低的情况下航行时发生意外的风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全港水域内灯浮标及航标的数量分别为何,以及当中运作正常及需要维修的灯浮标和航标的数目分别为何(并按水域列出分项数字);

(二)现时维修辅航设备的程序及一般需时多久;现时有待维修的灯浮标及航标的数目分别为何,以及预计何时完成维修该等辅航设备;

(三)负责检查及维修辅航设备的辅航设备及系泡小组现时的人手编制为何;及

(四)会否检讨现时检查及维修辅航设备的机制;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何俊贤议员关注在西贡海面的五个航标均是设立於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无灯号航标,以标记该五个位置附近的礁石及浅滩。当时,由於该区海面的交通情况和技术问题,这五个航标并无安装灯号。因应现时太阳能供电予航标灯号的技术已趋成熟,海事处已计划在二○一六年为这五个航标加装灯号。就何议员的其他提问,现依序答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水域的航标(注一)可分浮标(注二)和立标(注三)。过去三年,设立在维多利亚港内和港外区域的航标数目见附件一。

  在航标的检查和维修方面,现时海事处辅航设备及系泡小组的安排是:
(i)所有浮标──每年更新一次;
(ii)主要立标(如灯塔、航道标(注四)等)── 每两个月检查一次;
(iii)非主要立标(如非航道标、码头灯等)── 每三至四个月检查一次。

  如航标出现故障或损坏,辅航设备及系泡小组在接获报告后会安排人员检查有关航标,如未能即时做好修复,便会作出临时性处理,如挂上临时的灯号等。海事处船只航行监察中心亦会向船只广播航行安全通告,提醒驾船人士有关情况。根据海事处的维修纪录,损坏的航标一般都可以在接报后四十八小时内完成修复。附件二列出过去三年及二○一五年首五个月的航标损坏数目和平均修复时间:

  截至二○一五年六月十八日,香港水域并没有尚待维修的航标。海事处一直维持香港水域航标的可用性和可靠性/持续性均达99%的两项目标。

(三)海事处辅航设备及系泡小组负责航标及系泡的设置、保养和维修工作,共有29名工作人员,包括一名辅航设备监督、两名助理辅航设备监督及一名助理高级船务主任,负责领导小组的工作。此外,小组有两名助理电气督察、两名管工、八名高级技工及八名技工,负责航标电力装置及灯具的维修和保养;另有三名一级海事督察,负责监督承办商对浮标本体的维修(例如清除铁锈和蚝壳、涂油漆、更换配件等);以及一名助理文书主任及一名文书助理。

(四)上述答题(二)阐述了香港水域航标的维修情况。海事处会按照航标可用性和可靠性/持续性的两项目标,经常检视现行的检查和维修安排是否合适,及应否作出改善,以维持航标的正常运作。

注一:航标泛指所有帮助航行、定位和显示障碍物的标志。
注二:浮标是指设置在浮泡上的导航标志。
注三:立标是指设置在固定位置(如礁石、浅滩、或岸上)建筑物的导航标志。
注四:航道标则指标示航道的航标。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