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我参选的时候经常落区,亦听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跟做了一个草拟政纲,然后再谘询社会各界意见,到最后落实。我当时承诺大家,如果当选的话,我会根据我的竞选政纲一一就香港的民主发展、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作出努力。因此我当选之后,我过去三年的《施政报告》都逐步落实我政纲当中的主张和给大家的承诺。

  而今届政府亦有一个新的做法,就是每一年我们会发表一个《施政汇报》。我们的执政很快到了第三个周年,因此今日我在政府网上上载了过去一年的《施政汇报》。这个《施政汇报》是我们上任三年来第三份《施政汇报》,相当详尽地向社会报告我们过去一年施政的重点、进度和成果,希望通过媒体向市民报告。我们这个《施政汇报》放在网上,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够通过看这份《施政汇报》,知道我们施政的进度和成果,亦希望各界市民能够继续提点特区政府的工作。

  在过去一年,特区政府仍然抓三大方面的工作,一个就是推进民主,第二个是发展经济,第三个是改善民生。就香港的民主化、政改方面的工作,过去一年确实大家听了很多,讲了很多。上星期立法会28位议员用他们三分之一的否决权,虽然他们不是在立法会里面占一个简单的多数,但28票就已经可以否决《基本法》里面需要三分之二才可通过的政改方案。所以,这一方面过去一年,大家是耳熟能详。

  至於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特区政府过去一年亦做了很多,我们在《施政汇报》亦向大家详尽报告,无论是金融方面,或者其他方面,我们都有比较好的进展。

  在金融方面,举个例子,就是在十一月份,我们争取到「沪港通」的开通,跟不久前有基金互认,我们希望可以在今年之内,亦落实到「深港通」。

  凡此种种,都是在经济方面的努力。经济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而过去一年,香港经济有温和增长,通胀受到限制,我们有全民就业,而政府的财政略有盈余,所以任何一个地方,其经济发展这四个主要目标,特区政府在过去一年都做到,使得我们政府和整个社会有比较好的能力去持续改善民生问题。

  就民生问题来讲,大家最关心的是两个主要方面,一个是房屋问题。我知道楼价仍然上升,租金仍然上升,但是我们在《施政汇报》当中亦向大家描述我们在短期、中期、长期土地发展和房屋兴建方面所取得的进度。其中一个最重要信息,就是明年,亦是我们本届特区政府上任后的第三、四个年头之间,大家知道香港的高楼大厦,从规划到兴建大概需要三、四年时间,我们在第一年所做的工作在第三、四年开始看到成果。明年的私人住宅的落成量是过去十年的最高纪录,而且它的落成量比过去十年的平均数高出百分之七十二,希望可以开始纾缓过去长时间以来积累的供不应求情况。在房屋问题方面,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大力度增加土地供应,亦希望社会各界,包括地区人士能够配合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

  民生的另一个主要方面,就是扶贫方面的工作。我们制订「贫穷线」,落实减少贫穷人口的目标,我们的贫穷人口出现下跌,跌破一百万这条线。所以,这些工作我们都会继续做下去。

  我上星期提出来,就是说政改既然被否决,下去我们会专注做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两个希望:一个希望是社会继续督促和提点我们的工作,另外一个就是希望立法会能够积极配合特区政府在这两方面的工作。

记者:汤家骅议员昨日辞职,其中一个原因是觉得他做不到事。是否显示了行政和立法的关系太差,导致有泛民议员觉得自己被人架空了。补选方面会不会争取建制派议员进来,令泛民分组点票的否决权会被人削弱?

行政长官:特区政府不参加选举的。决定是否派人参选或者自己参选是有关人士和有关政党的问题。特区政府会根据有关法例安排好选举,这是第一点。第二点,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行政立法关系,这个过去大家有目共睹,最近亦有很多这些例子。但在立法会里面,长时间以来,也不是本届政府上任之后的事,有少数立法会议员在立法会「拉布」,使很多特区政府想做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工作不能够及时做,社会代价很大。而不少议员自己没有拉布,他姑息「拉布」,我觉得也需要负一定的责任。所以汤家骅议员的辞职,当然这是他个人的决定,我自己也觉得很可惜。汤家骅议员一直在立法会里面,泛民当中代表了温和理性的一种声音。我不会评论汤家骅议员昨日的发言,或者他所属政党的回应。这是政党内部的事。但是我要说的是什么呢?我关心在社会上过去一段时间,有一些政党所采取的路线越来越偏激这种情况,我觉得是非社会之福。

记者:CY,想问三位的行会成员在立法会这么重要的政府议案里面,没有投到票,他们是不是需要引咎辞职,去体现问责呢?

行政长官:这个问题我讲了很多次,我的答案是一致的,我今日再重复这个答案。这三位身兼立法会议员职务的行会成员和其他的建制派议员一样,长时间以来、长时间以来坚定不移地支持特区政府的普选方案,希望可以让香港市民在二○一七年有「一人一票」的选举。但是由於《基本法》的规定,我们是需要三分之二,不是简单多数,而是三分之二的大多数的立法会议员投票支持,才可以被通过。有28位泛民议员,他们表示要否决政府这个普选方案的情况底下,建制派议员无论怎样投票,这个议案都是不会被通过的。

  在投票当日出现一些技术性问题,但是我仍然肯定建制派议员,包括这三位行会的同事,他们长时期以来支持特区政府这个方案,希望二○一七年香港人可以、这里有五百万人,可以有「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的权利;但很不幸,被立法会里面少数的,虽然他们是少数,但他们是因为《基本法》三分之二的规定而否决了。

记者:CY,刚才你也说到汤家骅议员代表温和理性的声音。是否这一种声音都要选择辞职,是代表与中央沟通以这种温和理性的声音根本是行不通,这条路已经走不到?以及会否觉得这个选举只得几个月的任期是浪费公帑?

行政长官:大家从过去的一些事件可以看到,无论我们在上海或者在深圳安排一些与中央沟通的活动,大家知道安排这些活动是不容易的,但特区政府和我本人都尽力去安排这些活动。在27位泛民议员当中参加的是少数,而去到现场能够和其他立法会议员一起就政改问题,能够全面详尽沟通而又参加其他活动,藉这些机会了解内地发展的就更加少数。

  大家记得我们去年安排去上海那一程,一,前去的泛民议员是少;第二,有泛民议员在我们安排其他活动时离队,在当地派传单。这些并不是温和理性的活动,所以在泛民的政党当中,确实出现一些偏激或者偏激化的一个趋势。

  这个就是整个香港政治生态都值得大家注意的一方面。我十分赞同昨日汤家骅议员讲的一点,就是香港作为国家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我们有高度自治,但我们不是完全自治,因此与中央的沟通,不单在政改问题上,因为中央有的权力和责任是在香港社会、香港生活的其他方面都有。我们和中央的沟通是重要的,尤其是作为立法会议员,他们与中央的沟通是很重要的,所以汤家骅议员昨日讲「沟通」这一点,我是绝对同意的。



2015年6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