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民生项目、扶贫措施和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协助青年就业」招聘会后,就民生项目、扶贫措施和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全文:

记者:(有关今年《财政预算案》内提出的一次性纾缓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行政长官在上星期五宣布将11项重要的民生和经济项目於本星期五在财委会优先讨论,有四项其实与民生很有关系。第一项就是关於「出三粮」,基本上我们是说长者生活津贴、「生果金」、伤残津贴和综援多发两个月的标准津贴,受惠人数涉及120万人那么多,其实有七、八成是长者,所以受惠的人其实都是社会的弱势社群,这里涉及政府的额外开支55亿元。另一个项目是公屋免一个月租金,即低收入的住户有74万户会受惠,少交一个月租,这里涉及11亿4千万元,即两个项目加起来有66亿元的支出,这是一次过的纾缓措施。

  另外三个都是劳福局的重要项目,其中两个是展开建造与残疾人士复康有关的综合服务中心;另外一个是安老合约院舍。三个项目都是用奖券基金兴建,但计划是庞大的,特别是在屯门小榄十六咪半的旧小榄医院全面改建为全港最大规模的综合康复服务中心,提供1 150个殷切(需求)的住宿名额,特别是针对严重智障、中度智障、严重肢体伤残和有长期护理需要的残疾人士;另外有500多个是日间训练康复名额。单是屯门的中心已经需要18亿元的建筑费用,每年包括所有员工的经常性开支是2亿4千万元,是一个很庞大的计划,可以提供1 700多个(康复名额)空缺。

  另一个是观塘的启能中心,是前社署的一个庇护中心,我们会将其改建为一个综合康复服务大楼,有300个宿位,亦是(需求)很殷切的康复宿位;另外有200多个日间训练名额。两个计划加起来涉及23亿元的建筑费用,我们说的是2 200多个名额。过往的一段日子,我们正等待批准,所以我们不能够上会。在「出三粮」方面,如果能在这个星期得到批准,我们可以在下一个月底之前发放这55亿元的现金津贴,这对纾缓一般基层的生活很重要。

  另外,我们自二月一日开始,所有社会保障的津贴亦调升4.7%,这是根据社会物价指数作调整。由於预算案在上月已经获批准,所以我们会在下星期将二、三、四、五、六这五个月的升幅差额一次过发放予受众。在这个星期,大家应该会看到银行存折多了数百元,下一个月亦会有多两个月的津贴,这对基层来说有很大的纾缓作用。

记者:之前你们一直坚持说创科局要优先处理,但最近又转,其实是否帮建制派议员争取分数,或是否有什么指示要将这些民生议题调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行政长官在上星期已很清楚解释了,政府其实是释出善意。我们认为政改虽然尘埃落定──大家都知道政改很可惜未能向前推进──但无论如何,我们现在都应该好好反思。我认为现在应是化戾气为祥和,大家应该要以务实的态度向前望,应理性地侧重於重建香港,重新出发,大家多一点沟通、多一点互谅互让,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香港才能向前走。如果大家还在意气之争,是没有方法可以有任何寸进。第一,我们要将民生和经济项目放在首位,所以你可以看到行政长官和政府的取态是很清楚。不要再说政府之前有何想法,我们应该往前望,政府今次一定是一个善意的举措,亦是重要的一步,因为我刚才说的项目,单是劳福局已有数个重要的项目。特别是在院舍方面,受惠的人是相当多,轮候时间长,那是真的能够帮助香港基层市民和受众。

记者:你刚才说的「出三粮」和11项方案,你认为会否如期通过?会否有什么艰难要面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比较上是乐观的,因为在这两日以来,自从行政长官宣布了之后,政党的反应──包括泛民议员的反应──都是正面的,我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真的应该向前望,我时常强调,我们今次要转危为机,我们应该化干戈为玉帛,应该真真正正地务实理性地以香港的长远利益为依归,重新建立大家的互动合作关系,香港才能向前走,市民才能安居乐业,这是大家都乐於见到的。所以政府没有任何考量,我们认为应实事求是,我们先处理这11项项目。

记者:政府之前一直坚持将ITB排先,还要求加会,现在特首说希望改善行政立法关系,所以将议程再次调动,其实政府是否因这些政治因素而将财政纪律放於一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的态度是很清楚,行政长官亦说得很清楚,这是政府主动释出的善意,在后政改的新局面应该是以民生、经济发展为主,我们实事求是去做,我相信市民是乐於见到,政党亦乐於见到,我们是做实事,是帮助市民。

记者:你刚才也强调要实事求是……你的意思是不是过去二十个月的政改争议其实也拖累了一些民生或经济的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也看到,就政改的争议,社会付出了很大代价,我相信香港付出了很大代价,我相信市民也希望能够有一个新的开始。我想我们是时候要重建,我们重新上路、重新出发,香港才能有前景。我们不能拘泥於争拗。我们不是在互相指责,这个不是指责的时候。这个时候大家应该心平气和,为香港的出路出谋献策,大家携手将所有的成见放在一边,面对香港的挑战。其实我们香港在民生、经济有很多问题急需处理。过去一段日子,我们无法把精神放下去。在民生方面,我们已做了很多工夫,特别是在劳福局方面,我们也有不少工作。但我希望我们能够更深化、优化工作,真的进一步让广大市民受惠。

记者:有组织建议,其实一次性的拨款不能解决基层的需要。他们建议应该开发更多恒常性的拨款项目;第二,他们也建议除贫穷线外,希望能用一个支出计算的量度机制。其实你对这两个看法有什么意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留意到他们的看法,其实我们也是认同的。但他们有一点忘记了,可能由於时间上的延误。为什么我这样说呢?因为我们有一个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我们现在正密锣紧鼓推出,劳福局希望在明年第二季可推出。这个就是回应他们的答案──不是一次过「派钱」,我们所说的是鼓励就业、鼓励自力更生。但有很多没有领取社会福利、没有领取综援的「打工仔」,他们无奈因工资低、「吃饭」的人多,一个人养四个人,那怎么处理呢?我们将来的措施就是,如果你合资格的话,一个「打工仔」、一个四人家庭,每月最低限度可领取2,200元至2,600元,是一个经常性的补贴,其实是一个工资的补贴。对一个家庭来说,我们暂时最新数字是17,400元一个月,只要资产不多於申请公屋的上限──其实很宽松的──的话,四人家庭可最低限度每月领取2,200元至2,600元;而单亲家庭(所需)的工作时间更少,我们亦会提供(津贴)。这正正有704 000名基层市民,涉及204 000个家庭,其中有178 000个孩子。我们希望同时处理跨代贫穷、儿童贫穷的问题,并鼓励就业、鼓励自强不息,也协助一些没有领取福利的基层市民。整个配套,加上最低工资──刚刚已提升至32.5元,再加上一连串其他的纾缓措施──我们下个月如果能够「出三粮」的话──整体上的贫穷情况可进一步改善。我们的贫穷线推出之后,事实上贫穷人口首次跌破100万,现在是97万。我们不是自满,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在「后政改」的局面,大家携手协作,为香港的福祉、我们的长远利益一起打拼。

记者:局长你有多大信心余下两年……

记者:今日有调查说有爸爸因工时太长未能陪伴小朋友,会否再推行标准工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标准工时的工作已密锣紧鼓。大家都知道梁智鸿医生领导的工作小组工作十分认真,他们是一个高层次的委员会,会在明年第一季提出一个全面的报告给我和行政长官,会清楚讲出香港工时政策的路应如何走。我们大家亦有共识,委员会也有共识,一定要透过立法形式去规管工时,问题是用「大框框」即首先用合约形式去规管,但有些工时特别长的基层市民、弱势社群,我们正进一步探讨为他们提供进一步保障。其实方向很清晰,一步一步来。整个社会在未来日子,这届政府在余下两年,一定将精神放在我们认为是重要的项目,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这两点。

记者:余下两年任期可以完成标准工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很清楚,明年第一季委员会便要提交报告。我们对於委员会的报告是有期望的,最重要是方向是怎样,如果立法需要少少时间,但最重要是有共识,有共识就易办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