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粉岭北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粉岭北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六月十九日)说:「制订古洞北及粉岭北分区计划大纲图是为了推展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规划署共同进行的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的建议。粉岭北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显示粉岭北新发展区概括的土地用途地带,以便把该区的发展和重建计划纳入法定规划管制之内。该图亦提供规划大纲,用以拟备较详细的非法定图则。政府在规划公共工程和预留土地作各类用途时,会以这些详细图则作为依据。」

  粉岭北新发展区将成为配合长远发展需要的主要土地供应来源,其发展对全港极具价值。新发展区将发展成平衡共融的社区,并着重环保设计。全面发展后,粉岭北新发展区将可容纳约71 400人口,提供约6 500个就业机会。

  粉岭北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涵盖的规划区占地约165公顷,北至华山及杉山,东接麻笏河,南抵马适路,西南达梧桐河,西及双鱼河。

  约14.87公顷的土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作高密度住宅发展,包括租住公屋(公屋)、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和私人住宅。这些发展项目全都邻近新发展区核心区的两个公共交通交汇处。

  约12.08公顷的土地划为「住宅(乙类)」地带,作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此地带内共有八幅用地,用于发展公屋、居屋和私人住宅。

  约1.24公顷的土地划为「住宅(丙类)」地带,作低层、低密度的住宅发展,以顾及旁边的上水华山低矮村屋,并与这些村屋融合。

  规划区第7区一幅约0.24公顷的土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用作重置受新发展区发展计划影响而会根据搬村条款重置的村屋/屋地。

  约20.37公顷的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目的是提供土地作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粉岭/上水/古洞新市镇居民的需要。

  约24.89公顷的土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此地带拟设一个公众休憩用地网络,各公众休憩用地连通,并有不同的面积和功能。梧桐河畔可发展成河畔长廊,提供休憩空间,让该区居民享用。

  共约16.62公顷的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作特定用途,包括「商业住宅发展暨公共交通交汇处」、「环保交通系统停泊及营运设施」、「污水处理厂」及「美化市容地带」等。

  约12.5公顷的土地划为「农业」地带,以保存和保护良好的农地/农场/鱼塘作农业用途。设立此地带的目的,亦是要保存在复耕及作其他农业用途方面具有良好潜力的休耕农地。

  约2.44公顷的土地划为「绿化地带」,目的是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蒥区和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并保护天然景物和环境,以及作为毗邻的河曲的生态缓冲区。

  约2.22公顷的土地划为「自然保育区」地带,以保护和保存区内现有的天然景观、生态系统或地形特色。

  粉岭北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FLN/2,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粉岭、上水及元朗东规划处、北区民政事务处、粉岭区乡事委员会,以及上水区乡事委员会,供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